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边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历程及其比较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11:16 点击数:

6月26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罗群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边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历程及其比较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昆举行。

专家组组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强,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黄纯艳教授、武汉大学鲁西奇教授、昆明学院王文成研究员,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等出席论证会。

李国强从选题、视角、方法等方面阐释了对该重大项目的认识。他认为,“交往交流交融”是历史时期边疆与内地关系最核心的要素,是边疆与内地交互作用下实现中华大一统格局的历史主脉。为更好地把边疆内地一体化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李国强还勉励项目团队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二要始终立足中国历史和中国边疆的实际;三要始终注重学科融合。

林文勋代表云南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历史学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认为,该重大项目抓住了中国历史发展中的关键主线,问题意识强、创新程度高、研究意义大。林文勋强调,团队成员要牢牢把握重大项目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历史时期边疆与内地互动关系的实质”、“边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层级”推进研究,产出具有集大成性、奠基性和转折性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罗群从选题价值、课题内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研究计划与进度等作了详细报告,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学者真知灼见,对项目研究工作再好好梳理、好好分析、好好完善,继续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复旦大学姚大力教授、云南大学方铁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云南大学潘先林教授、云南大学刘正寅研究员等项目团队成员就如何推进研究工作发表了意见。

专家组指出,中国历史整体发展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是在历史时期边疆与内地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项目将对边疆与内地互动关系下的地理与交通、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5个专题进行研究,从整体史、长时段视角全面系统研究东北边疆、北部边疆、西北边疆、西南边疆、海疆等各边疆地区社会形态的历史演进过程与特点,全面揭示边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轨迹。项目还将对中国历史上不同边疆区域交往交流交融进行横向比较,深入揭示中国历史整体性的丰富内涵和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全面总结边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为当今边疆振兴与发展提供历史经验智慧,为推动边疆与内地、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提供借鉴。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在问题选择、学术观点、研究方法、资料运用、话语体系等方面均有突出的创新之处,项目总体框架合理,内容丰富,研究计划切实可行,同意通过开题。同时,专家组希望项目团队进一步聚焦研究主题,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高质量做好研究。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