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开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16:50 点击数:

2021年8月10日,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贵州大学、湖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学等21家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27位学员和7位专家、6家名刊及其主编参加本届研习营活动。研习营为期一周,包括专家讲座、“名刊名编面对面”、学员研讨三个主要环节。同时为丰富、活跃研习营的活动内容,研习营每天晚上还开设了学术沙龙,供学员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10日上午9点,研习营全体学员和部分专家、主办单位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民族史学会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书记、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研习营承办单位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与会专家。
undefined
中国民族史学会赵天晓书记
赵天晓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民族史学会的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向参加本次研习营的各位专家与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共同主办的云南大学及其历史与档案学院表示诚挚的谢意。他强调中国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是中国民族史学会为培养后备人才,引领学术发展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是中国民族史学会在新时代民族史发展的背景下积极贡献力量和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赵书记认为研习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研习营充分注重学术前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以培养优秀的青年学者为宏旨,以打造学术精品力作为目标,受到了全国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的赞誉。赵书记指出在近年来历史研究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高度重视,历史学蓬勃发展的大好背景下,民族史学者应抓住发展机遇,适应时代和国家的需要,以史为镜,服务现实,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光荣使命。赵书记提出两点希望与要求。第一,中国民族史学会是民族史发展的共同平台,学会的代管单位中国社科院民族所是民族史研究的重要阵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学会和民族所的学术活动中,共同建设民族史学科的美好未来。第二,青年学者要抓住机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团结协作,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民族史学科更好发展。最后,赵书记指出本届研习营是中国民族史学会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旨在推动民族史学科的深入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史学科的学科体系、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晨阳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赵天晓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国民族史学会长期以来对云南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李副校长对第三届中国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的如期举行表示祝贺,对本届研习营中被录取的青年学者表示祝贺。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研习营活动对学术传承的重要意义,认为本届研习营既有国内著名专家的高水平讲座,又有与著名期刊主编的互动,也有学员的发言、点评和互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对培养青年学者意义重大。李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民族史学科建设情况,指出云南大学经历了百年的发展,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成为中国首批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云南大学具有悠久的民族史学传统,学术资源丰富,学术积淀深厚,为中国民族史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过卓越贡献;新的历史时期,云南大学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加强民族史学科建设,密切与中国民族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学术团体、学术机构的合作,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贡献。李副校长指出,研习营汇集了国内顶尖的民族史专家和顶级学术刊物的知名主编,吸引了全国各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青年学者,对中国民族史研究和云南大学民族史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参加本届研习营的所有营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希望所有营员坚持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对民族史研究的指导,通过本次研习营做到学史增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undefined
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 李晨阳教授
undefined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 罗群教授
开幕式后,研习营进入讲座授课环节。
第一场由复旦大学姚大力教授作题为“传统中国的民族意识”的演讲,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潘先林教授主持。姚大力教授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传统时代的民族意识。姚大力教授首先举出历史民族形成的两个例子,即回族和满族如何在历史进程中形成。在举例中,姚大力教授通过丰富的材料、历史比较语言学知识、音韵学知识进行分析。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各位营员进行思考,条分缕析,极富启发性。在此基础上,姚大力教授进一步分析民族形成的路径,探讨民族形成的理论问题,对历史上的民族与国家认同进行分析与总结。最后,姚大力教授将传统时代的民族意识与现代民族主义兴起后的民族观念进行对比,指出两者间的差别。
undefined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姚大力教授
第二场讲座为“蒙古文历史文献对古代蒙古史研究的价值及整理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乌兰研究员主讲,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教授主持。乌兰研究员首先对历史上诸多的蒙古文文献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史书,家谱,法典,文书,碑刻、石刻资料,印章、符牌等不同种类的文献;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阐明其历史价值和史学思想价值。最后乌兰研究员论述了关于蒙古文历史文献的整理研究,包括原文校勘、原文拉丁转写、翻译、注释等环节在内的整理研究的一般方法,并提出了开展历史文献整理研究必备的学科知识要求。讲座结束时,乌兰研究员对有志于从事蒙古史研究的学者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乌兰研究员
第三场为“如何诠释边疆——边疆归属标准的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编审、《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李大龙教授主讲,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一开始李大龙教授就强调了中国边疆话语体系的建设的急迫性和重要性,而如何诠释边疆则是中国边疆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大龙教授以 “自然凝聚,碰撞底定”八个字来解释中国疆域的形成,并对传统史学中的边疆观念进行反思和质疑,从而提出一系列具有现实关怀的问题。之后李大龙教授以高句丽归属等具体问题为例讨论了不同视角、理论与方法所造成的认识分歧和各说各话的困境。最后,李大龙教授表示,我们需要有动态的视角审视“中国” “边疆” “华夷”等概念。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编审、《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李大龙教授
三场讲座丰富了研习营学员的知识,开拓了学员的视野。学员们热情高涨,针对三位专家的演讲内容和专业领域踊跃发问,形成良好的互动。讲座共七场,明天还将举行四场。此后还将依次展开“名刊名编面对面”和学员研讨等系列学术活动。

为加强学员交流,丰富学术生活,本届研习营与往届一样,安排了晚间学术沙龙。当晚,研习营学员围绕民族史研究的方法与理论这一主题展开学术沙龙活动。大家相聚云端,积极展开讨论。刘正寅研究员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温拓老师主持。

(转载自中国民族史学会,撰稿 农颖、高雪峰)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