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6日 12:40 点击数:

2023年10月21—22日,由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的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53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2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本届年会收到论文9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着“时代变化与德意志古代和中世纪史发展”“德意志近代早期政治、社会和文化转型”“德国与欧洲近现代史上的时代转折”“德国与世界的交往和互动”“德国史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视野”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开幕式在10月21日上午于云南大学科学馆2楼报告厅举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云南大学校副校长廖炼忠教授对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云南大学和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强调这是云南大学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中国德国史年会。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代会长景德祥研究员回顾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的发展历程,肯定了云南大学在德国史研究上取得的进展,阐述了研讨“德国历史上的时代转折”的学术与现实意义,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研究会法人代表王宏波研究员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代会长景德祥研究员致辞。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秘书长孟钟捷教授所做的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第二次全体会议是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的换届选举会议,由孟钟捷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此次换届选举大会的筹备情况。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

选举结束后的主题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郑寅达教授主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邢来顺教授、山东大学的孙立新教授和南京大学的王涛教授先后做了题为《19世纪德国地区史研究的功能转向》《德国现代化的曲折历程与批判性历史反思的文明建构》《德国历史学家的三堂电影课》的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结束后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孟钟捷教授通报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的选举结果。

当天下午,新产生的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并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

(政治理论学习)

随后的小组讨论分十三个小组进行,参会人员围绕着此次年会的各个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22日上午,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汇报了讨论的情况。云南大学钱金飞教授主持此次年会的闭幕式,宣布了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选举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景德祥研究员当选为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王宏波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湖北科技学院陈从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侯树栋教授、北京大学李维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孟钟捷教授、云南大学钱金飞教授、南京大学王涛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徐继承教授当选为副会长。钱金飞教授宣读了研究会副秘书长成员名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王超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周施廷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丁梁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岳伟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孙文沛教授、四川大学吕和应副教授成为新一届的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景德祥会长对上一届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会议主办方云南大学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的认可和由衷的感谢,对学会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初步设想。

至此,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胜利闭幕。

(闭幕式)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