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主办“中国历史整体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10:28 点击数:

10月28日,“中国历史整体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省史学会、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名古屋大学等近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80位专家学者与会。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周学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尤其是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实绩。在谈及云南大学具有厚重底蕴的历史学科时,他强调了民族史研究高地构筑中方国瑜先生的独特贡献。他认为,作为中国20世纪著名历史学家,方国瑜先生1963年的报告《论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些沟通历史与现实的重大问题展开充分交流。

方国瑜先生哲嗣、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方应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云南大学兼职教授李大龙也在开幕式上相继致辞。方应祥梳理回顾了方国瑜先生的学术成就及其心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繁荣昌盛、边疆巩固稳定的拳拳赤诚之心。李大龙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共同”等理论表述间的关系,强调正确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观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主旨报告阶段,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超民,《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教授周伟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云南大学研究员刘正寅,贵州省政协文史委史继忠,吉林大学教授程尼娜,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陈国保等8位学者先后发表了创见性观点。

小组讨论阶段,专家学者围绕核心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有探讨、有分析、有交流、有争鸣。多位青年学人踊跃参会,乐于分享新见新得,也是此次会议之一大特色。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党委书记赵小平出席会议。

今年既是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理论发表60周年,在当前的学术趋向下,此次会议的召开深具重要意义。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