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主办第十届中国古代“农商/富民社会”暨“历史时期的经济、政治与社会结构变迁”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10:31 点击数:

10月28日,第十届中国古代“农商/富民社会”暨“历史时期的经济、政治与社会结构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云南大学主办、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来自国内近4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林文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葛金芳,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赵轶峰相继致辞。林文勋进一步强调“农商/富民社会”研究对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的重要性。葛金芳认为已进入关键阶段的“农商/富民社会”研究需学人持续深入推进。赵轶峰则强调“农商/富民社会”研究需要具备贯通的整体意识。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主持开幕式。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李华瑞,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方志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王彦辉等16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作主会场报告。其余专家学者分小组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会议报告及分组讨论期间,学者观点有力,学术交流充分。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在闭幕式致辞中希望专家学者对云南大学中国史学科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

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最初由林文勋、葛金芳、赵轶峰等学者倡议发起,旨在为重新理解中国古代史体系作出新的探索。林文勋是富民社会说的力倡者、葛金芳是农商社会说的力倡者、赵轶峰是帝制农商社会说的力倡者。2014年、2018年,云南大学曾先后主办第一届、第五届中国古代“农商/富民社会”学术研讨会。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