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名师讲坛2016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数:


一、时间:2016年5月25日14:00

二、地点:文渊楼406

三、主题: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发展趋势

四、主讲人: 徐拥军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档案学研究》审稿专家徐拥军老师于2016年5月25日来访云南大学,并在文渊楼406室为师生作了题为“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的精彩学术讲座。

徐拥军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历史,从中联系到了日本情报的搜集与档案的保存,档案与国家治理的关系。随后呈现了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十大趋势。其中重点介绍了法规遵从、资产化、标准化、全电子化、知识管理、集成管理、风险管理、企业文化方面。关于法律遵从,徐老师讲述了美国的《萨班斯法案》制定背景和内容,同时也指出了我国的“萨班斯法案”制定不规范和执行不严的缺陷,公司建立合规的档案管理是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关于资产化,徐老师提到人大代表提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进行“离任档案审计”,纳入《档案法》,说明档案应该是可以被评估和审计的。关于标准化,徐老师强调了我们要重视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反映了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目前档案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主要由ISO/TC46/SC11负责,其中重点关注ISO30300系列。关于全电子化,徐老师主要解答了电子文件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和将电子文件打印成纸质文件保存是否可行两个问题,在解答过程中徐老师从我国有关电子文件法律内容中找出了漏洞,可以看到老师治学的严谨。关于知识管理,是徐老师擅长的部分。徐老师列举了许多获取MAKE奖的知名公司,他们成功的原因即是实施了知识管理,档案管理实质上一种显性知识管理,要做好编码化管理。关于集成管理,档案管理最高的境界应是档案融入业务流程。利用、创新、存储,将档案管理纳入企业综合管理体系中。关于风险管理,徐老师用实例的对比说明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DA/T46-2009中规定了企业应制定应急预案。关于企业文化,徐老师生动的讲述了西门子、福特汽车利用档案来提升企业文化的做法,让同学们大大惊叹。

讲座临近结束,徐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大家踊跃提问,徐老师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区别、档案与竞争情报的界限、档案外包、档案工作受尊重情况等问题耐心答疑解惑,同时留下了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到中国人民大学深造。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最新的现代企业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也从徐老师治学中学会要多搜集案例来拓展视野,汲取多学科知识增长才干,同学们受益匪浅。





记录人:李超 张伟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2016年5月25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