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名师讲坛2016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数:


一、时间:2016年10月28日晚7:00

二、地点:文渊楼305

三、主题:领导讲话中的战略思维

四、主讲人:赵益民


主讲人简介:赵益民,研究馆员,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师从柯平教授。图书馆战略管理方向,中国国家图书馆博士后,师从原过图馆长周和平老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图书馆管理,战略管理,知识管理。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云南省图书情报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晚上七点,档案与信息管理系迎来了2016年第4次名师讲坛,此次讲坛的主题是:领导讲话中的战略思想。虽然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突如其来,但还是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同学们也都非常踊跃地参与进来。我们的主讲嘉宾,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赵益民老师,不辞辛苦,赶赴云大,为我们奉献了这样一场非常高质量的讲座,并且与同学们之间的能够进行良好的互动,会场的气氛非常和谐。

赵益民老师是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管理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在图书馆管理、战略管理和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上颇有造诣,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等多项奖励。

对于“领导讲话”,那些在普通人眼里看起来枯燥、空洞又令人费解的言辞,在赵益民老师的讲解下,变得有趣、有用又简单起来。

首先赵老师通过本次会议时间安排的问题,非常自然且流畅地引导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否预测未来?”紧接着就启发大家,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依据有哪些,比如历史、经验、知识、甚至占卜……,最后特别引出“领导讲话”这个依据,循序渐进,为我们巧妙地提出了本次演讲的主题,同时也为后面的内容埋下伏笔。

接下来赵老师通过“什么是战略思想、为何识别战略思想以及如何识别战略思想”这三个方面来为我们具体说明了“领导讲话中的战略思想”。在第一部分中,通过四个概念——“领导,领导讲话、战略、战略思想”来重新解构主题。并通过说明:领导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领导讲话中蕴含改造客观世界的看法、领导讲话中具有战略性的特点战略思想是公众日常行为的先导,来帮助我们理解了主题。

而后,便阐明了领导讲话中战略思想的重要性:一是了解社会现状。比如:财富分配、就业先转、教育模式、环境变迁等等;二是预测未来社会走势。例如:职业规划、投资理财、机构发展、世界格局……并且在说明第二个重要性时,列举了股民关注新闻联播的例子,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共鸣。

接着老师通过分析领导讲话的体例结构,领导的个人履历、社会活动,以及使用相关工具等方法来识别出领导讲话中的战略思想。在这个部分,赵老师运用了非常详实的案例,通过不同的身份与大小不一场合的领导讲话来为我们分析相关体例结构,例如在五校图书馆长会议上教育厅长、大学校长的讲话、街道办的新年联欢致辞、镇长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发言,学院新生入学典礼发言、奥巴马演讲发言等等。在最后一个部分相关工具的使用上,赵老师通过“学习中国APP”中的“知识地图”为我们做了直观而且清晰的说明,很生动形象。

赵老师此次的讲座语言清晰,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最后也再次感谢冒雨而来的赵益民老师,以及专程过来听讲座的胡莹老师、马立伟老师、朱天梅学姐,还有所有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契机,更好的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将讲座中的实际本领运用到现实的学习与工作中。在细微之处锻炼自己的能力,积跬步而致千里!





记录:张潇月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2016年10月29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