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档学院三下乡活动纪实(二)——心系民生,走进乡野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9:35 点击数:

2017年8月17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感彝乡之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第二天,今天实践团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龙朋镇的两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小路南村及咩哺村,参观当地传统民居并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当地农户们的生产生活现状。


上午9:00,实践团驱车到达小路南村,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先后走访了小路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工地、小路南村小学、小路南村传统村落、中华鲟养殖基地并慰问了小路南村建档立卡户,将大米和食用油送到了贫困户手中,在离开小路南村之前,实践团还参观了小路南村龙潭水源地保护区。


第一站结束后,实践团稍作休息,便赶往下一调研地点——咩哺村。咩哺村是龙朋镇的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典型贫困村,辖区内分布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户22人。在了解了当地基本情况后,实践团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对咩哺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了基本生活用品,并对当地村民进行随机走访。各小组成员分别从经济、教育、民族及民俗文化等方面展开访谈,收集信息,加深了对当地基本情况的了解。


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之后,实践团进行了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二次总结会议。本次总结会议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在小组讨论会中,组员们结合小路南村与咩哺村两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通过交流、总结、分享经验,对今天的调研结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续的社会实践工作开拓了思路,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实践育人的效果。


要理解中国,必须理解农村。我们的政治体制、文化信仰乃至社会礼仪都源于农村的生产生活。农村的发展问题,就是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根本问题,掌握了农村的社会矛盾,才能理解中国的根本矛盾。所以,作为当代青年,要理解好中国社会、中国政治,就必须深入农村,理解农村。理解中国,我们在行动!


25CDD


撰稿:黄敏、伏春鹏、谢梓菲


摄影:黄敏、伏春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