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档学院“三下乡”活动纪实(四)——实践与守望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9:46 点击数:

2017年8月19日,历史与档案学院“感彝乡之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实践团在石屏县龙朋镇的调研已进行到了第四天。今天,实践团主要展开了对龙朋镇农作物、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特色经济产业结构的调研,同时也在龙朋镇文化站普贵有站长的安排下,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彝族海菜腔著名歌手、第十二届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金奖得主、彝族民间歌曲和民间舞蹈唱跳方法的优秀民间艺人李怀秀及李怀福老师,并对两位老师进行了访谈。


上午9:00,文化站普站长先后带领实践团参观了龙朋镇国建村的园丽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国建村烟叶种植点。近年来,石屏县龙朋镇以调整农业结构、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突破口,利用紫外线强、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发展“走优势、提价值”的绿色高端水果品牌,采取政府引导扶持、科技示范带动、抱团规模发展、延长产业链条等主要措施,大力发展蓝莓、烟叶、小米辣等种植产业。其中,园丽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集鲜果包装销售、冷藏贮存果酒、果汁果干加工等多个领域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合作社。据悉,现在石屏龙朋生产的蓝莓米线、蓝莓面条已经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石屏蓝莓米线的销售版图还在不断扩大,自制的蓝莓酒也是石屏蓝莓产业的一大特色。


参观完当地的特色农业情况后,实践团驱车返回龙朋镇,应约赶往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对李怀秀、李怀福两位老师进行了访谈。李怀秀老师深情回顾了从艺之路,并简要介绍了非遗传习所相关情况—1993年底,中国著名作曲家田丰老师在昆明创办了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宝云、施万恒、阿家文等老师组织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云南民族民间歌舞文化,李怀秀、李怀福先后到此处学艺。


2001年,因田丰老师病逝及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解散。2011年8月,由李怀秀、李怀福领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落户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以免学费、发津贴的方式,从云南大山里挑选并培养出了一批学员。2016年,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被授予“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的称号;同年6月,中央电视台对传习所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同年7月,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联合石屏县文化馆举办了彝族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山歌小调、彝族乐器传承培训班。


在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下,民间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举步维艰,“滇南四大腔”也面临着消逝的危险。作为中国原生态音乐传承人的代表,李怀秀和李怀福姐弟主动承担起云南民间歌舞传承培训的重任。根源家乡,感恩家乡,二十多年来,姐弟俩凭着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在各自岗位默默地传承着彝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可。


与李怀秀、李怀福老师告别后,实践团前往下一目的地,也是在龙朋镇的最后一站—龙韵养生谷,对龙朋镇的旅游产业进行了调研。龙韵养生谷综合旅游项目位于石屏县龙朋镇竹园林区,是石屏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动融入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加快旅游开发与生态、文化、城乡、农业建设深度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也是把石屏建成“全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


实践团在龙韵养生谷农业部薛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谷内白灵芝、野生菌、三七、重楼等农产品和名贵中药材种殖基地,并了解了谷内的旅游项目建设以及党建工作情况。龙韵养生谷在保留原生态林区和竹林原始自然韵味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林间名贵中药材种植、食(药)用菌仿野生种植、花卉水果种植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浓缩归聚于园区内。配属现代化的林间别墅木屋、观光栈道、野外露营、温泉泡池、CS野战区等项目建设,并引入别具石屏特色的“海菜腔、烟盒舞”等民族歌舞元素。彰显区域的原生感、乡土感和回归感,致力于打造“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作为石屏县的龙头产业,是一个集传统与现代、人文与自然、休闲与体验等各种元素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大型综合开发项目。


晚上21:30,在段丽波副书记的主持下,实践团展开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第四次总结会议。本次总结会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同学们结合了几天以来的调研实践,立足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两个方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最后,段丽波副书记对今天的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同学们既然来到了石屏,了解了这个地方的情况,就要在这个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尽自己的能力支持和关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优秀的民族文化继续发扬光大。在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方面,我们要结合专业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用心观察,积极反馈,在有限的走访时间内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最后,段老师就治学方法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要求同学们要用客观的、相对的角度观察、思考问题,得出结论。


在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安排后,本次总结会议至此结束。四天以来,实践团的成员们都在不断成长,不断收获。八月花开,三下乡志愿之路正在路上,在乡间水畔,在山间田野,队员们印下的是一只只大小不一的脚印,而留下的却是一份份写满真心的回忆。

撰稿:黄敏、伏春鹏、谢梓菲


摄影:黄敏、伏春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