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比较视野中的革命史研究——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9:20 点击数:

2021年4月20日晚,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策划主办的“百年励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在线上开讲。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比较视野下的革命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赵小平教授主持。

徐进教授首先以马克思·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为例,对题目中的“比较视野”含义进行解释,揭示比较方法的具体运用为革命史研究所带来的突破。徐进教授强调个案研究中比较方法的运用也有助于避免研究的碎片化。细致的个案研究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而比较方法所带来的视野与问题意识有助于将研究由“是什么”基础上提升至“为什么”的层次。同时,对于青年学子来说,比较方法的掌握如同在自己武器库中增加了一门兵器,既可以对史实进行梳理,又可以对因果进行分析。

徐进教授还指出比较的视野要关注独特性,从当事人的说法切入,通过比较的方法不断向史料提问。徐进教授从冯玉祥扩军后军队战斗力迅速下降、凝聚力丧失出发,连续提出了凭借一师一旅崛起的吴佩孚和起初依靠党军的国民党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指出从组织社会学角度进行的同质和异质对比的研究前景。徐进教授还列举红军人枪二比一的原因、国共俘虏政策对两军战斗力的影响等事例对比较方法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与阐释。最后,他又通过辛亥革命后的军阀势力盛衰与革命时期共产党的革命斗争进行了对比,特别提示同学们注意前者因道统法统分崩导致派系力量不断分合攻伐,而后者共产党则因具有坚强信仰主义、统一领导权威和核心从而可以避免军阀势力的上述弊病。这一例子亦可说明比较方法能够使研究具有更宏大视野和立体感。

徐进教授深入浅出,以丰富的案例对革命史研究中的比较方法的含义、使用方法以及功用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对青年学子们在研究中树立良好的问题意识大有裨益。聆听本次讲座的人员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党员为主,还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湘潭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近200名师生的广泛参与。

撰稿:历史与档案学院刘琪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