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央苏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历程为中心”——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10:13 点击数:

2021年5月17日上午,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策划主办的“百年励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在东陆校区开讲。厦门大学历史系张侃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央苏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历程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罗群教授主持。

首先,张侃教授指出,“中央苏区”亦称“中央革命根据地”,是1929年至1934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赣南和闽西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3块革命根据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块。中央苏区以瑞金为中心,辖有江西、福建、闽赣、粤赣、赣南5个省级苏维埃政权。

同时,张侃教授认为,长汀之战的意外胜利,是中国革命新的转折。1929年3月20日,红四军攻占汀州后,前委书记毛泽东在辛耕别墅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红四军、红五军及江西第二、四两团以赣南、闽西20多个县为范围,从游击战术,从发动群众以至于公开苏维埃政权割据,再将这一割据区域与湘赣边界的割据区域相连接。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一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富有远见的决定,就是这个战略,决策和勾画出了未来中央苏区的蓝图。

另外,张侃教授不仅从历史层面解释了当今中国的党政军系统行为机制的渊源,还介绍了古田会议决议案的基本架构和党内教育的18种方法,以及古田会议中所提出的对于军事与政治、组织与个人之间矛盾的解决方法,为当今党政建设和党性培养提供了丰富素材。张侃教授特别强调了这一时期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教条主义的批判,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地位,提出要明确“本本主义”的实质,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和科学的调查方法。这不仅是在中共苏区时期毛泽东思想对于革命工作经验的总结,在当下对社会建设和个人学习工作的启发也是深远的。

最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张侃教授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划分土地方式、军队筹款、经济措施等方面,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中共根据地建设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各根据地建设经验的异同等问题。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交流深入,使学院师生获益良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