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案情复核:1950年代司法档案研究的方法论”—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10:16 点击数:

2021年5月19日上午,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策划主办的“百年励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在东陆校区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树基教授为学院师生们带来题为“案情复核:1950年代司法档案研究的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成一农教授主持。

曹树基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缘起与题目选择。本次讲座的内容为曹教授未刊书稿,其内容旨在以“直播”研究与论文进展的全过程展现,对学生进行训练,培养学生对研究的感觉和技巧。在史料的选择上,曹教授强调“多且复杂”,选择了体量颇丰、细节丰富的1950年代司法档案进行分享。

曹教授介绍了档案中的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通过比照各个陈述、报告等材料对案情的无法吻合、左右互异的陈述,辅之以田野调查所获材料,分析归纳事件经过,揭露被掩盖的真相。讲座过程中,曹教授时不时针对该研究过程中对具体问题的处理方式与研究中应具有的意识进行强调,有针对性地提出研究中的注意事项,具有极强的启发性。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曹教授以建国初期司法复核案件研究为例,不仅展示了建国初期乡村政治与国家政治间的巨大张力,更重要的是在史学研究中史料的分析与解读、数据处理等方面为听众提供可借鉴学习的范本,纠正学生们在研究中存在的误区,对于学生们的成长大有裨益。

本次讲座的听众以我院历史系教师以及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主,亦吸引了学校其他学院和云南民族大学等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