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走访云南红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17:23 点击数:

2021年6月18日中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前往昆明市平正街节孝巷39号参观中共云南省委地下党建党旧址。

在赵小平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在中共云南省委地下党建党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

支部党员参观了陈列图片,并认真请教相关工作人员,对早期云南党组织的建立、发展以及革命先驱的奋斗历程和牺牲精神有了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在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促使昆明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组织进步团体,创办诸如《滇潮》等进步刊物,张永和等滇籍中共党员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传入云南;1925年,云南旅京青年、共产党员王复生、杨青田、王德三等人在北京成立革命组织——云南革新社(1926年改为“新滇社”),创办《革新》(后改为《铁花》)等进步刊物,宣传革命思想,为在云南建立中共党组织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1925年9月,经团中央批准,李国柱等人在昆明建立了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1926年11月7日,由李鑫主持,吴澄、周霄、杨静珊参加,在节孝巷24号(今39号)周宵家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建立了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吴澄任书记。1927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派王德三率十多名党员回云南,以中共云南特别支部为基础,于3月1日在昆明成立了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王德三同志任书记。至此,中共云南特别支部便完成了建立党组织,开展工农运动,推翻唐继尧军阀统治和帮助国民党建立地方组织的任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宣告取消。1930年,在白色恐怖之下,王德三、李国柱、吴澄等中共云南省委领导光荣牺牲。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教师们深受教育,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在云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征程中勇担重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真正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工党支部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