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5讲——全面抗战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1日 11:19 点击数:

2021年6月29日上午,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第5讲在东陆园文渊楼103教室顺利举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齐春风教授为学院党员师生带来了“全面抗战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熟”党史讲座。

讲座伊始,齐教授结合国际共运发展形势,向大家抛出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在抗日战争这样残酷的战争环境下从一个弱小政党成长为一个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走向成熟的?为什么抗日战争中国最终能够取得胜利?

齐春风教授从“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策略”三个角度,系统阐述了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制胜机理。齐教授指出,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到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领导人在复杂的斗争过程中,逐渐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逐渐走向了成熟。“党的领导核心”的成熟,对中国革命发展和抗日战争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也经历了指导思想的发展——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使得中国革命有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在全面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策略方面,齐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在残酷的敌后环境下站稳脚跟,对敌情报工作和改造基层政权的成功起了重要作用。

提问环节,师生就“中国共产党对建党日纪念活动的认识”、“国民党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何最终失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为何多留学苏联、法国、日本”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共同主办。本次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教授主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