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古滇拾志·非遗寻迹”——曲作冲上寨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7日 16:32 点击数:

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传承人杨松贵的家中,他向我们介绍了乌铜走银制作的具体步骤,并将制作工具一一展示。从杨师傅身上,我们能见到其“不变”的执着与“变”的求索。

事实上,乌铜走银技艺传承至今生产方式依旧以最原始的手工锻打和制作为主,耗时长,成本高,产量低,市场小。这样的模式深深制约着乌铜走银的发展,也使得这项技艺的传承面临着很大困境。但以杨松贵为例的非遗传承人仍在坚持,这是他们对于传统文化不变的信念与坚守。

而乌铜走银本是汉文化中的一项技艺,杨松贵一家却从中挖掘出新的发展思路,他们将回族文化中的图纹字样在银器上刻画出来,这是民族文化融合背景下他的创新与变通。

相似的,还有曲作冲上寨中烟盒舞的表演艺人们。烟盒舞是彝族人民从日常劳作与谈情说爱中凝练出的民族艺术,传承至今已有三百余年,但在曲作冲上寨中,无论是这些经验丰富的艺人,还是仍在学习的青少年跳起烟盒舞都散发出自信的光芒,在他们眼中,烟盒舞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代代相传,这是他们对本民族文化不变的自信。

在烟盒舞传承的过程中,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动作都在不断改良,融入汉文化的元素,以利于将烟盒舞展现给更多的人们,也更能适应现代的欣赏眼光,这是他们对新时代艺术的追求,是他们在新兴文化需求下做出的改变。

在晚上的总结会议中,同学们针对今日所见所闻,围绕手工艺人的坚守与变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带着这样的传统文化走入我们的视野?是对于民族文化的热爱,对于文化交融的探索。在“变”与“不变”中,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现出来,“变”或“不变”都是对于文化发展的执着追求。


撰稿:吴亦婷

摄影:孙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