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古滇拾志,非遗寻迹”——历史与档案学院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7日 16:24 点击数: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结合云南省地区文化发展特色,依托学院自身学科体系优势,为暑期实践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和非遗传承和保护贡献力量,于2019年8月17日至20日开展“古滇拾志,非遗寻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8月17日,在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与团委书记唐艳婷的带领下,我院师生三十余人前往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这里居住着汉、彝、回、哈尼、傣、苗等民族,正是建水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多元民族文化的交融促进了该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们将走访多个非遗传承点,探究他们的历史传承与现代发展。

 

前期准备

为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我院三下乡团队历时一个多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团队成员分为五组,分工合作,各组组长共同协商,并多次与建水县非遗科进行沟通交流,以确定调研地点;同学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对建水县风俗民情以及非遗发展现状做了初步了解。此外,为保证调研活动有序、高效的进行,我们准备了本次活动的行程表、对手工艺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采访提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感悟记录本等物资。

 

非遗寻迹

我院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建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对象展开调研,有中国传统铜制工艺品乌铜走银和当地地理标志产品建水紫陶,有遍及滇南城乡的传统小吃建水烧豆腐以及名震四方的汽锅宴,还有富含民族特色的烟盒舞、沙莜腔、建水小调……

同时,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与保护,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增强宣传力度,我院将为本次非遗调研推出系列短视频以介绍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借助短视频这种新兴的传播方式展现非遗之美。

 

探索发展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关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用他们的力量推动其发展,这与当今社会导向和学校教育息息相关。本次历档学院三下乡团队也将参观红河州民族师范大学和当地特殊教育学校,了解他们就非遗技艺展开的创业、就业教育发展情况,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当代青年学生个人发展的影响。

此次历史与档案学院“古滇拾志•非遗寻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策划详尽,准备充分。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更加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加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并在活动中展现当代大学生求知、奉献的青春风采。

 

撰稿:吴亦婷

摄影:孙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