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学术沙龙之“美丽流转不息•映画记录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7:28 点击数:

2019年3月25日19:00,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学术团邀请云南大学大外部张健老师,在东陆校区文渊楼405教室举办了题为“美丽流转不息·映画记录交流”的学生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分享指导摄影技术,丰富学生课余爱好,培养摄影审美和情趣。

张健老师主攻英美文学,2007独立制作的《English Songs and Oral English教学》课件荣获云南省教育厅颁发的“高等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二等奖”,2012年在云南省优秀多媒体教育软件审评中,独立制作的《英语歌曲与英语文化中英语节日》课件荣获云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云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审高等教育二等奖”。与张老师以往丰富的教学经历不同的是,本次沙龙探讨的是另一个有趣的主题:摄影。

讲座伊始,张老师开门见山地说:“我只是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之一,也认为摄影是个无公害的爱好,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张老师认为好的摄影作品往往能表达作者的感情,因此后期是必不可少的,恰当的后期更能凸显出其中的情感色彩。大家也许会觉得后期的照片不真实,但是没关系,因为我要的就是不真实,要的是我眼中的世界。”为了更好地进行后期处理,张老师也建议大家在拍摄时尽量采用raw格式。“有的风景是会消失的,因此我们要抓紧时间抓住身边的美好。”由此,张老师提及只有多拍才能慢慢进步,“瘾大技术差”的时候也是进步最快的时候。

谈及拍摄人像的时候,张老师建议大家焦距采用135mm,俗称“美人头”。因为在这种焦距下,模特会更放松,更有安全感,也能更凸显人物的美。抓拍也更能使照片生动自然。“用一个世界去衬托一个人”,人物像的前景也能使照片更为梦幻。“自然感也是照片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我建议大家尽量按照黄金分割的方式来构图,这样的作品会更有层次,也会更有安全感。”当然,摄影也不是只能用相机,手机也可以拍出完美的作品,甚至相机不能代替手机。大家往往认为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清晰度较低,但是张老师认为这也是一种“油画般”的美,“历史上的经典油画作品会给你带来更好的构图、色调以及线条的灵感。”并且,手机的微距模式也是一种很好的摄影方式,“但是一定要注意调曝光”。在色彩处理上,张老师提出,在色彩过强,妨碍了作者想表达的情绪、内容等情况时,我们可以采取黑白模式对照片进行处理。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张老师说道:“不带相机的时候,我经常会忽略一些风景,而当我带上相机的时候,我会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这就是摄影对我的意义所在。摄影也好,音乐也好,学习任何东西都不应该是个任务,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