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3:52 点击数:

2018年8月20日,为期五天的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步入尾声。今天,我院三下乡团队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及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乐业镇梭落村及横山村两个村落。

上午8:00,历史与档案学院三下乡团队驱车前往位于乐业镇南部39公里的梭落村,团队分成6个小组,在梭落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了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梭落小学。

团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了每个受访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梭落村大部分贫困户主要的农业活动为粮食的种植及畜牧业养殖,种植的作物主要有玉米、水稻及辣椒,但由于种植规模小、虫害、极端天气等原因,作物的产量极不稳定;有的贫困户家庭由于部分家庭成员身患疾病加重了家庭负担,形成了因病致贫的情况等等。

除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外,我院三下乡团队还走访了梭落小学。在梭落小学,团队成员与该校校长进行了访谈,了解了梭落小学的办学情况。据介绍,梭落小学是会泽县团委联合当地企业所援建的一百余所希望小学之一,现在全校共有85名学生,8名教师。之后,团队成员和几名梭落小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利用有限的时间,给学生们讲了一本故事书,并给他们赠送了书籍和文具。

13:00,我院三下乡团队继续前往乐业镇横山村,对该村村委会团结民族小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横山村委会团结民族小组位于横山村委会西南面山脚,四面环山,依山傍水。全村共居住着壮、彝两个民族,共68户,276人,其中壮族235人,彝族41人。据了解,截止2016年,团结民族小组共有贫困户22户,2018年共有14户脱贫,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同梭落村的基本情况一样,团结民族小组的贫困户多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缺失、经济作物收入低以及因病致贫等。团队成员在走访中也接触到了很多情况非常特殊的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深深地牵动着团队成员的心。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走访后,三下乡团队在团结民族小组的公共活动广场前集合,许多村民也闻讯赶来,对我院三下乡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为了感谢村民们以及当地村干部对本次三下乡工作的支持,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个人才艺,临时为村民们排演了一场精彩的节目,表演形式多样,有越剧独唱、民族歌曲、舞蹈、合唱、相声等。村民们与我院三下乡团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0,我院三下乡团队返回到会泽县城,召开了第四次总结会议。在会议中,同学们依次分享了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的感触。团队成员刘扬同学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位受访的贫困户写给我院三下乡团队的感谢短信。短信中高度表扬了同学们的走访工作,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接着,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老师用“感谢”“感动”“感恩”六个字对本次三下乡活动做了总结。“感谢”即对同学们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对我院三下乡团队工作给予过帮助与支持的当地政府干部、工作人员及村民们表示感谢,让本次三下乡活动得以圆满落幕,同时段丽波老师也鼓励同学们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的热情;“感动”即对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实践调研中,对村民十分耐心地进行走访的表现表示感动,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可贵品质;“感恩”即应该对国家、政府怀抱感恩之心,对父母老师心系感恩之情,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历史与档案学院团委书记唐艳婷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两个细节,对同学们提出了“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发挥微笑的力量”的两个期望。

最后,在团委书记唐艳婷老师的主持下,我院三下乡团队通过前期评选及现场投票,评选出了“优秀个人”及“优秀调研小组”获奖者,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老师为获奖个人及团队颁发了奖状及奖品。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院学生有机会深入农村,体会了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文化。在短短几天的时光里,同学们收获了友谊;通过实地调查,收集了很多第一手资料,更获得了心灵上的感悟。

                                                                        (撰稿:黄敏、王艺湄、陈麒伊)
                                                              (摄影:黄敏、王际沣、周智慧、曾琳、邬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