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2:59 点击数:

2018年8月19日,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入第三天。今天,我院三下乡团队参观了唐继尧故居、会泽红色文化展览馆,寻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泽土陶。

会泽县是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东陆大学(现云南大学)的首倡者和推动者唐继尧先生的故乡。8:30,我院三下乡团队整队出发,循迹前往位于会泽县金钟镇三道巷的唐继尧故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唐继尧故居陈列厅,了解了唐继尧先生以实现中国富强为理想、以国势危弱为耻辱、以洗雪国耻为天职等先进科学的革命思想;参与和指挥“重九起义”、发动和领导“护国运动”、开展和坚持“靖国护法”,以及平乱督黔中的伟烈丰功;实业富滇、教育兴滇等一系列治滇善政和他在诗、书、画方面的卓越成就。通过实地的参观,也更好地培养了同学们尊重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的视角。

10:00,团队一行人转而前往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展览馆馆长带领同学们逐一参观了红军长征过会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国防和军队建设、红色徽章等13个展室,展览馆布局匀称,格调庄严,不仅让同学们在触摸历史文化名城会泽的独特民居文化的同时,多角度、深层次地感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历尽千辛万苦、自强不息、坚忍不拔、流血牺牲、英勇奋斗和奋发图强后所建树的丰功伟绩。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位于会泽县城郊东北十里的彝家山寨——挖泥寨,寻访会泽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会泽土陶。在土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剑老师的制作工坊中,同学们有机会亲自观看了赵剑老师演示土陶的拉胚过程,之后,同学们参观了陶艺展厅中造型古朴、釉彩沉着的陶艺作品,并就土陶的制作、传承、销售市场等方面,对赵剑老师进行了访谈。

挖泥寨土陶是会泽陶艺的发源地,陶器制作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3年初,会泽县文化馆在江南会馆吕祖阁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将土陶传统作坊引入其中,把赵剑老师及其助手长期聘入,从事传统制陶工作。在会泽县文化馆众多美术工作者的配合下,陶艺得以突破生活用品范畴,加入绘画、书法、雕刻等手法,创作出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民间艺术特色浓郁,地域特色明显,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但是近年来,因作坊生产适应不了市场需求,土陶产品流通渠道不畅,传承地很多青年对土陶兴趣不浓,会泽土陶技艺正面临着发展瓶颈。

傍晚时分,团队召开了第三次总结会议。会议上,同学们结合数日以来的调研实践,立足青年的思想学习及使命任务、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农村经济开发等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在今天的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触摸了历史的脉络,亲身感受了红色文化,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不仅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行动上也得到了历练,充分展现了历史与档案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关心国情社情的青春正能量。

                                                                                   (撰稿:黄敏、郑明月)
                                                                             (摄影:黄敏、周智慧、邬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