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2:52 点击数:

2018年8月18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顺利进入第二天。今天,团队一行人驱车前往会泽县乐业镇,并对乐业镇团坡村内12户建档立卡户家庭进行走访调查。

乐业镇隶属于曲靖市会泽县,位于会泽县西北部,距县城62公里,距曲靖市区235公里。北与迤车镇相邻,南与者海镇相接。总面积875平方公里,境内山高谷深,山峦起伏,呈西高东低走势,地势高低差异较大,总耕地面积3.14万亩。

上午10:00历档学院三下乡团队到达乐业镇。乐业镇镇长邓系红等镇政府干部对我院三下乡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座谈中,邓系红镇长从乐业镇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及劳务输出三个方面,详细、全面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乐业镇的发展状况。据介绍,乐业镇立足乡镇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其中,辣椒种植及肉牛养殖作为乐业镇的主要农业支柱,近年来,随着不断地调整特色农业产业结构,改良作物品种,引进企业发展精加工技术,乐业镇逐渐解决了经济作物品种老化等问题,打开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2007年,乐业镇被授予“中国辣椒第一镇”的称号,打响了特色农业产业品牌。

座谈会最后,镇政府干部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公务员报考及基层村官工作等问题,详细贴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层村官的主要工作、岗位素质要求等内容,让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直接地了解实际情况,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了万事要从基层做起、踏实肯干的道理。

下午14:00,在当地村镇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驱车到达距离乐业镇29公里的团坡村,团队分成六个小组对团坡村1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走访。在走访中,各个小组就本组所关心的问题,采访并了解了受访户的生活现状,逐渐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的开展进程。

根据入户调查,团坡村村民的主要致贫原因为资金致贫及技术致贫。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为种植业及养殖业,但由于土壤贫瘠及交通的落后,村民们每年的收入及农产品的销售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近年来,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更是加重了农民们的生活负担。对此,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帮助,如进行产业扶持,帮助并指导农户种植辣椒、玉米等经济作物;实施科技培训,提高种植业、养殖业的科技水平;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等。最近,乐业镇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即将对团坡村贫困户危房逐一进行维修加固。

在走访中,同学们还深深感受到了村民对教育的重视,村民们均认识到教育是“斩断穷根”的利器,在受访家庭中,许多贫困家庭的主要收入也是用于下一代的教育支出。在团坡村中,同学们还留意到村内农村书屋的出现,让同学们体会到村民们重视教育的深刻理念。

晚上20:00,历史与档案学院三下乡团队组织召开了第二次总结会议。大家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对团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次日的日程及注意事项做了介绍。

明日,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将走近实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泽土陶;寻访会泽革命老区,敬请持续关注!

                                                                                  (撰稿:黄敏、吴青霞)
                                                                    (摄影:王际沣、王艺湄、黄敏、邬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