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走近非遗,寻访会泽——历档学院三下乡活动纪实(一)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9日 08:17 点击数:

8月17日,在经过一个上午的舟车劳顿,正午时许,历史与档案学院“感会泽民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团队抵达会泽县。

与会泽县团委进行座谈

13:00,会泽县团委书记陈敏与我院团队进行了座谈,陈敏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会泽县共青团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及工作进程,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会泽县高考考生崔庆涛在会泽县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举办的宣讲活动中的宣讲视频(人民网:云南17岁农村娃崔庆涛: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宣讲活动旨在以崔庆涛等12位同学的真实求学经历,引导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教育脱贫的美好信念。据介绍,会泽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技术扶贫及教育扶贫为主要方式,其中,会泽县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

三下乡团队合影

走近斑铜

14:00,我院三下乡团队一行人对会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斑铜”工艺的传承情况进行了考察。斑铜是云南特有的特色传统工艺品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斑铜工艺制作复杂而严格,采用高质量的铜基合金原料,经过铸造成型,精工打磨,以及复杂的工艺处理制作而成。它“妙在有斑,贵在浑厚”,褐红色的表面呈现出离奇闪烁、艳丽斑驳的形貌,变化微妙的斑花独树一帜,堪称金属工艺之冠。

团队一行人到达会泽县铜匠街的张氏斑铜制作技艺传习馆后,实地参观了斑铜生产制作的流程,并向张氏斑铜第十三代传承人张伟了解了斑铜工艺的历史起源、发展与传承现状。斑铜作为一项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铜矿石资源紧张、传承人稀缺及销路阻塞等几项危机,亟待有关部门加强重视。期待社会各界能加强对斑铜的认识与了解,促进斑铜这一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与历史底蕴的斑铜作品。

历档学院三下乡团队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斑铜

8月17日总结会议

19:30,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团队召开了第一次总结会议。同学们自发组成讨论小组,围绕本日所考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泽斑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强调了以人为核心的技术、经验与精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是青年大学生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在总结会议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根据今日的所见所闻,从不同的视角分析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

会议最后,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老师及团委书记唐艳婷老师先后对本次活动第一天的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首日活动的顺利结束为后续调研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明日三下乡团队将前往乐业镇,走访团坡村,敬请持续关注!

云大历档团学

撰稿:陈麒伊、黄敏

摄影:黄敏、邬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