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档学院“三下乡”活动纪实(五)——一路成长,砥砺向前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9:51 点击数:

2017年8月20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感彝乡之韵·助扶贫攻坚”三下乡实践团在石屏已经度过了五天的时间。今天,也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天。


千年古城石屏保存着云南大量的文化历史精髓,地处石屏县城中心的异龙镇,早在明代万历年间便已有“文献名邦”的美誉。上午9:00,实践团一行参观了石屏县州衙老街、袁嘉谷旧居、石屏文庙建筑群。


古州衙作为元明清历朝行政中心,历经三个王朝仍雄然伟立;袁嘉谷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位经济特科状元,生长于斯;石屏文庙建筑群位于石屏县城北正街,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公元1341年——1368年),几经修葺完成于民国时期,该建筑群包括石屏文庙、石屏县衙、李恒升私宅及玉屏书院。文庙建筑群见证了石屏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凸现了“文献名邦”兴教重文、名人辈出的特色,是建设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石屏古城的核心内容。实践团游走在弯街曲巷之间,穿梭于古城各个名人故居之中,感受着石屏县的文化魅力。


随后,实践团抵达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站——石屏一中。在石屏一中企鹤楼内的中共石屏县委党史教育基地,石屏党史研究室吴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石屏县共产党艰辛的发展历程,生动地讲解再现了历史情景,让实践团对共产主义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革命时期的斗争事迹以及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


在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都被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战斗、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的高尚品质所感动。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抚今思昔,饮水思源,铭记历史,坚定信念!


至此,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在这几天的时间里,实践团对陷入发展瓶颈的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现状深有感触,作为当代大学生,队员们深感有责任去拯救濒临失传的宝贵文化遗产,弘扬民间文化、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迫在眉睫;作为当代最新鲜的血液,大学生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培养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同时,实践团对现代化社会环境下,农村扶贫、脱贫工作的开展以及传统村落在开发中的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见解。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三下乡活动开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段短暂的时光却将点亮我们的生命,激励我们努力地去做一个人生的志愿者、学习者,把知识带到每一个角落,让身边的一切变得更加美好。

撰稿:黄敏、伏春鹏、谢梓菲


摄影:黄敏、伏春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