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档学院三下乡纪实(一)—— 你好,石屏!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9:27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院团委书记何强带领的“感彝乡之韵,助扶贫攻坚”实践团,于8月16日前往红河州石屏县龙朋镇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龙朋镇地处石屏县北部,距省城昆明188公里,离石屏县城53公里。全镇辖12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171个村民小组,镇内居住着汉、彝,傣等10种民族26383人。本次“三下乡”活动旨在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发展与精准扶贫实施现状,深入龙朋镇各乡村农户家中,实地调研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


16日上午8:30,23人的实践团在约定地点准时集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驱车抵达石屏县,与共青团石屏县委员会进行了接洽,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围绕石屏县整体民族分布、民族文化传承、贫困户的扶贫政策等相关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并了解了当地基本情况。


访谈结束后,团队来到本次三下乡的目的地——龙朋镇,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同学们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具体了解了龙朋镇的民族文化与经济发展状况,同学们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晚上9点,团队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三下乡”总结会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的思考从“本相”到“表相”拓宽视角,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再到“怎么做”逐步深入。最后,段丽波副书记总结了一天的活动情况并对团队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有序的组织和安排下,“三下乡”活动第一天工作顺利结束,为接下来的调研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相信通过全体成员的坚持和努力,我院一定能圆满完成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黄敏、伏春鹏、谢梓菲


  摄影:黄敏、伏春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