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书韵飘香读书会系列之“人生格言”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5日 00:00 点击数:

6月1日晚七点,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在映秋苑201举行以“人生格言”为主题的读书会,此次读书会以两队守擂、PPT展示、竞答问答等的形式举办。

在两队打擂环节中,少女解救骑士队派出曹润、廖可佳、王若冰、单旭东四位队员分别阐述自身的人生格言。曹润同学以“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绝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为格言,道出其处事原则。廖可佳同学以高中时读的一本书中的“不入修罗场,焉得金刚身”为格言,道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境。王若冰的人生格言是“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儿别往心里搁;洗个澡、看个表,舒服一秒是一秒!”看似无厘头,经过其阐述,方知其信守朴实、豁达的人生哲学。单旭东的人生格言是“看人人都能够看得到的书,说人人所未说过的话!”他通过引用多位学术名人的治学读书之道,阐释自身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另一团队“无名队”派出王晗、王辉、张策、高杨四位队员来讲述他们的人生格言感悟。张策同学通过以“自律给我自由”为主线,从名人谈、生活谈、科学谈三个角度阐释自身对“自律给我自由”的含义。子曰:“君子慎其独也”,一个人的时候也要像有很多人的时候自律,不能随意放飞自我。乔布斯曾说:“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来。”丘吉尔说过:“在人生的头25年我渴望自由,在接下来的25年我渴望自律。后25年,我意识到,自律就是自由。”以三位名人名言为例证解释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在生活谈中以《肖申克的救赎》的影片为例,说明越自律的人,生活中越有底气。在科学谈中,以书为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提到,“不自律的人就是情欲、欲望和感情的奴隶。”纷扰的世间中,我们会面临很多诱惑。如果缺乏定力和远见,不懂得约束自己,生活的方向就很容易失控,以致随波逐流,迷失自己,成为受外在牵制的奴隶。一个自律的人,能够理清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让其各安其位,稳当妥帖,串联起井然有序又自在轻盈的人生。王晗以几位名人的格言为启发阐释自身信奉的人生格言是:生活受挫时,我们需要坚忍不拔的精神。作为团支书的高杨同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格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最后王辉同学以单旭东同学的一句梦话为格言,“我要有钱,更要有才华”。王辉同学讲述了单旭东同学这句梦话背后的动人故事。单旭东同学是一个丰富自我的观念深入骨髓、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以后可能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满足现实需求的情况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做一个有才华的人。最后评价单旭东同学梦中一言对其生活态度的影响与激励作用。要追求优质生活,不能把理想仅限于物质,吃饱肚子、填满脑子、开心过日子。

在竞赛环节中,主持人设置了生活常识类、文史知识类、专业常识类三种命题,两队抢答场面激烈,比分你追我赶。竞赛中,两队同学有得知正确答案后的醍醐灌顶,有队友间合作中紧密配合的欣喜,还有相视一笑的默契。最终“少女解救骑士队”以0.7分的微弱优势取得最后胜利。他们赢得参赛奖品:新知书城的读书卡、经典图书《怎样做文献综述——六步走向成功》、还有带有校徽和书韵飘香字样的定制书签。参与读书会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读书会的竞赛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加深了同学们间的同窗之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撰稿人:朱天梅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