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名师讲坛2016年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数:

一、时间:2016年11月13日晚7:00

二、地点:文渊楼305

三、主题:探究型阅读方法略谈——探究型阅读方法略谈

四、主讲人:杨勇


主讲人简介

杨勇: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专业。1983-2003年在云南大学图书馆先后从事图书编目、图书馆业务组织管理及研究工作。2004年后从事图书馆学教学及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图书馆管理学、文献学基础理论和方法、云南地方文献研究学。主要从事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导师工作,主编及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并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及校级课题。

 


在2016年12月13日这个寒冷的日子,我们有幸请到了云南大学杨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此次的名师讲坛。这次讲座,和蔼可亲的杨勇老师主要给我们讲述怎样有效的进行探究型阅读。

其实一谈到阅读和讲座,大家都会以为老师是来给大家灌鸡汤的,但是我们的杨勇老师幽默的说到这次来是来不是给大家灌鸡汤,而是来教大家怎样去消化的。以前总是有同学抱怨自己已经看了大量的文献著作,但是好像都没有特别大的收获,杨勇老师也不否认自己年轻时同样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看书,但都收效甚微。后来经过多方探索才发现是自己阅读的方法有误,所以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解答这个疑问,特别为我们开展了这次名师讲坛!

杨勇老师先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阅读方法?然后再道出目前我们都在面临着阅读危机,掌握好的阅读方法有利于我们提升阅读效率和阅读质量、开展专业化的阅读指导、推广工作以及深层次的文献情报工作。接下来,杨勇老师再分别从六个方面为大家讲解。

首先第一个方面是研究性阅读的一般机理。杨勇老师指出研究型阅读一般机理的基本类型就目的而言可分为:盲目型与目标型、休闲型与学习型、理解型与研究型等;就阅读方式而言可分为被动型与主动型、碎片型与系统型、浅显型与深度型等。“我们在进行研究型阅读时,不能反对盲目性的阅读,毕竟古人说过‘开卷有益’,这并非没有道理,但目标性阅读会使我们事半功倍,”杨勇老师说到。而研究型阅读的性质又可分为:目的性、主动性、基于一定基础性、系统性和深度性、知识信息的交流性等。杨勇老师认为阅读的过程便是人与知识产生共鸣的过程,是读者与作者“交流”的过程,更是研究者与自身知识交流的过程。

第二个方面是研究型阅读的准备过程——知宝与寻宝的过程。杨老师以己为例,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和相关的参考书等都是她在阅读时必不可少的阅读工具;当然,笔和笔记本也是记录阅读感想必不可少的工具。此外,除了准备阅读工具外,还应准备阅读计划——即根据自己的研究目标制定相应的阅读技术。基础知识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美国著名学者艾德勒曾经说过:“再高的层次也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特性”,因此杨勇老师提倡同学们高度重视作为较低层次的基础阅读。在阅读对象的准备阶段也要经历先海选,再筛选,再通过探究从一般选择到精选的过程。在选择的过程中应注意利用各种有效资源,注意选择经典和原著等问题。“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畅销书不一定是好书”,“潮流总会过去”等这些都是杨勇老师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经验!

第三方面是研究型阅读的初级过程——探宝。初级过程既是检视阅读,其一般步骤分为:系统阅读和粗选阅读。其中系统阅读主张花更少的时间完成对一本书最正确的筛选,粗选阅读时在面对易读的书和难读的书时要有所区别。总之,在初级阅读时要完成对读物的筛选。

第四方面是中级过程即鉴宝过程。鉴宝过程要进行分析阅读。杨勇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特别强调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尽量与作者进行“交流”,感悟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什么,再去判断作者说的是不是有道理,最后归纳总结以后形成的东西才能算是自己的。在分析阅读过程中形成的阅读笔记还可分为:结构笔记、概念笔记、分类笔记、联想笔记和辩证笔记。

第五方面是研究型阅读的深化过程——啄宝过程。在深化过程,需要我们对读物进行主题阅读。杨勇老师认为主题阅读的对象不是针对具体单本的书,而是书中的知识、信息、观点和内容。主题阅读的方法有:找到主题、与作者达成共识(方便与读者一同“讨论”问题)、厘清问题、界定议题和分析讨论五个步骤。

最后一个方面是对研究型成果的处理——用宝。我们形成了自己的东西后要学会灵活应用。杨勇老师讲述了这个用宝过程需要我们对前几个层次阅读中所获得的阅读笔记进行整理,按类、问题、主题加以归纳,找出各类文献对相关主题、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才能形成文献综述,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杨勇老师最后总结我们应该在对文献的研究型阅读后获得:对研究课题和对象开展研究的基本思路、理论框架、方法体系和整体结构。“阮冈纳赞是用什么方法才得出图书馆学五定律的呢?”“如果同学们对研究型阅读的效果感到疑惑,不妨试试老师的这些方法。”

老师的讲解已经结束,但老师发人深省的话语还在耳边回荡。我们读书不能只是因为读书而去读书,懂得怎样去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显得更为重要!非常感谢杨勇老师的到来,带给我们这么多关于怎样去读书的宝贵经验,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

最后再次感谢杨勇老师的到来,感谢为了此次学术沙龙讲座特地赶来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把从这次学术沙龙中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



 

记录:龙映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2016年11月14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