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名师讲坛2016年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数:


一、时间:2016年11月15日晚7:00

二、地点:文渊楼305

三、主题:通向远方的诗化历史与档案保护

四、主讲人:刘强


主讲人简介:刘强,山东省济南人,物理化学博士,教授。他主要研究兴趣有石质文物保护,文物、历史档案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环境功能材料等。同时刘强老师也是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4部,发表文章数十篇,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及其他省、校基金项目。

“满腹经纶一笑谈,不知岁月已白头。”

这是活动最后主持人送给刘强老师的一句话,同时也表达了大家对刘强老师的敬佩与仰慕之情。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晚上七点,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很荣幸请来了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刘强,为大家开展这次名师讲坛活动。和蔼可亲的刘强老师始终以幽默诙谐的语气和谦卑的态度与大家一起讨论他心中的“通向远方的诗化历史档案保护”,会场氛围轻松融洽。

刘强老师是物理化学博士,教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有石质文物保护,文物、历史档案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环境功能材料等。同时刘强老师也是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4部,发表文章数十篇,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及其他省、校基金项目。

以前听起来枯燥乏味的“历史与档案保护”在刘强老师的口中变得生动有趣,既富有诗意又不缺乏科学性。在他简短的讲解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以及对自己从事事业的饱满热情。

首先刘强老师引用了物理学家伟尔的一句话,“我的工作总是力图把真和美统一起来,但当我必须在两者中挑选一个时,我总选择美”,来说明自己在从事档案保护过程中得到的美的享受。期间,他还提到了乔治·萨顿关于人的知识体系的观点,人的知识体系分为三大块,它们分别是研究研究世界科学的真、艺术的美和宗教的善。紧接着,他讲解了汇聚在自己的著作《跨越万有引力之虹(科学美学漫步)》中的一些思想:科学美学的价值一方面在于通过科学审美,激发对科学的爱;另一方面,更在于,在对科学热爱的基础之上,持之以恒的对科学精神的坚守。一只残疾小狗的故事说明了在追求自己热爱事业的过程中应该秉承乐观坚强的原则。

然后刘强老师提出什么是素质教育的问题,积极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他认为的素质教育是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博大的人文情怀和缜密的科学精神。诗是人文情感的抒发,这给了他一直前进的勇气;善良是他的道德底线,让他有一直微笑面对生活的动力;求是精神,给予他力量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他提出诗化历史档案保护有研究对象之美、研究过程之美和研究结果之美。满腹经纶的刘强老师在研究中还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如在研究高颐阙的过程中他写道“残阙留古韵,碑高存道音。红砂印王朝,兴废警后人。辟邪禳灾苦,天禄佑安寝。春花结秋实,叶落润芽新。”在保护熊庆来雕像的过程中让他感慨万千,以至于让他写下了《庆来泣》这样的佳作。正是这些美的享受和秉着让文物档案说真话的原则支持着他通向远方!

最后刘强老师说道,“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把共同从事的事业通向远方;反对权威的思想,提倡思想的权威是他的宗旨;他歌颂广大劳动人民,历史档案人心中应装有的东西必定是善良!”

再次感谢刘强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们享受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视觉与听的双重盛宴。感谢专程过来参加讲座的所有老师与同学,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境界与精神境界,把刘强老师的宝贵精神继续传承与发扬!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2016年11月16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