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名师讲坛2016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0:00 点击数:


  一、时间:2016年5月19日10:00

  二、地点:文渊楼501

  三、主题:管理的维度与境界

  四、主讲人:胡鸿杰


2016年5与1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胡鸿杰老师来到了云南大学,在文渊楼501室为本校师生做了题为“管理的维度与境界”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主办,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到场聆听。胡鸿杰老师基于自身工作的体验、学术的“压迫”、博士论文的设想和管理学的经历四个原因,从“管理的维度”与“管理的境界”两方面,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了“管理是什么”和“管理有什么” 这两个问题。

在《管理的维度》这一部分,胡老师首先从管理资源的层次出发,阐述了管理必须在三维空间中进行,即有内容、用方式、耗资源。接着通过罗素的《权理论》、加尔布雷思的《权力的分析》中的经典理论,探讨了什么是权力,并将权力与权威进行区分。在第二部分《管理的境界》中,胡老师从治学、谋事和立业三部分出发,循序渐进,最终将主题升华至管理职业生涯成功的十一大要领,倡导广大师生结合个人的专业和兴趣爱好,充分利用资源,阅读经典,提升自我。讲座中胡老师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及深入浅出的讲解不时地引起大家的赞叹和掌声。

互动环节中,本系及外专业的同学们踊跃提问,胡老师就“《档案法》的修订与行政约束力度”、“吴思的潜规则在生活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上前请求胡老师签名、合影留念,胡老师一一应允大家的请求。大家纷纷表示,本期讲座内容新颖实用,使大家充分领略到管理学的魅力及真谛,今后要用更多的时间投入阅读和学习。







  记录:范文静 孙景茹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2016.5.19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