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400余名大学生抚仙湖共创文明旅游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5日 00:00 点击数:

  5月13日,由玉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澄江县人民政府承主办,澄江县旅游发展局、中旅总社云南有限公司、新浪网云南频道承办的2017玉溪抚仙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旅游让生活更幸福”取得圆满成功。云南大学、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400余名大学生与云南多家媒体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20名师生与众共赴抚仙湖,徒步抚仙时光栈道,参观澄江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观看关索戏、草狮子舞等澄江传统民俗文化,倡导文明旅游、崇敬自然、优化环境。





  当日10:00,同学们陆续到达澄江县抚仙湖生态展示中心集合,活动正式开始前,各学校学生代表上台宣读了《文明旅游倡议书》,宣誓共同维护抚仙湖的蓝天净水,携手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做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宣传者,从点滴小事做起,塑造文明旅游新形象,共创文明旅游的良好新风尚。宣誓完毕后,玉溪市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川明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400余名高校师生从抚仙湖生态展示中心前广场出发,途经大河口渔村公园、望海公园、风车广场等景点,亲身体验了11公里的观光栈道,并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了抚仙湖的美。他们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积极倡导人们爱护旅游环境,真正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澄江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观看了当地群众演出的关索戏、草狮子舞等当地传统民俗表演。









  据了解,澄江关索戏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特点是不设舞台,不化妆,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戴上面具,穿上服装,带上兵器即可出场表演,行当有生、旦、净三行。澄江彝族的草狮子舞也是澄江节庆活动里不可或缺的文化娱乐项目,演出的狮子外衣由草编制而成,队伍中有引狮人、赶狮人和众多伴舞,阵势庞大。



  欣赏完精彩的民俗表演后,活动中还对在之前“文明旅游,走近抚仙湖,了解抚仙湖”主题征文中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分获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进行了获奖稿件演讲,历史与档案学院的黄敏、伏春鹏同学获得本次主题征文的三等奖,史欣蔚等多位同学分别获得优秀奖,现场嘉宾分别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周末,虽然徒步走过11公里的时光栈道很累很累,但是沿途收获了抚仙湖的美景很值得,大学生就应该多多出来走走,用眼睛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感受心灵与环境的碰撞,享受文明旅游带来的美好!”来自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同学说道。
  玉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川明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是想在5·19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通过徒步抚仙湖这种形式,让大学生走近抚仙湖,了解抚仙湖,同时也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倡导大家爱护旅游环境,提高文明旅游的意识。全力打造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提升玉溪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历档团委宣传中心 云大历档团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