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2017年首届历档学术节——“大道问学”课题申报大赛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00:00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促进学术科技成果的涌现,特举办此次大赛。
  首届历档学术节将以历档“大道问学”为始展开5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大道问学是面向全体云大学生开展的课题申报的活动,符合参赛规则的作品,全体云大学生都可以参与进来。如果你参与过其他赛事比拼,但遗憾而归,“大道问学”可以给你展示的平台,如果你没有参与过此类竞赛,没关系,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参与我们的活动,为将来的项目申报养精蓄锐。本次活动参赛队伍由1——3人组成,作品包含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创业类等。只要你敢交,我们就敢要!
  2017年度历史与档案学院首届“大道问学”课题申报大赛申报分三类: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创业类。
  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偏重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欢迎在各研究领域领先的研究成果作品参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艺术学、历史学、考古学、法学、民族学与文化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语言学、12个学科内;
  自然科学类: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创新创业类:包括创新科技发明和创业计划,创新科技发明可为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发明、制作类,也可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创业类需附上提交商业计划书。
  参赛作品要求:
  1.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7年3月20日前两年内完成学术作品;
  2.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等均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3. 鼓励申报已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或已申请科技发明专利的优秀学术科研成果;
  4. 所有入选项目需服从大赛组委会的相关工作安排。
  参赛信息:
  活动报名时间:3月27日—4月5日
  参赛方式:将纸质申报表交至摆点处并把电子版申报表发至724894801@qq.com
  摆点时间:4月3日—4月5日
  中午12:00—13:30
  下午17:30—18:50
  摆点地点:东二院,本部篮球场
  呈贡楠苑食堂门口(仅4月5日)
  接收作品类型: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创业类
  参赛咨询QQ群:欢迎加入历档大道问学参赛咨询群,群号码:100913479
  活动形式:
  初赛(4月11日):
  由评委团选出10份优秀作品,并于4月11日公布优秀作品名单及进入决赛名单。其中三份优胜作品参与决赛公开答辩评出一、二、三等奖,七份优秀作品参与颁奖仪式。
  决赛(4月14日):
  三支答辩队伍进行公开答辩观摩赛,计分方式为:评委打分80%+观众投票20%,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奖品设置:
  一等奖一名(一台kindle+500元读书卡)
  二等奖一名(一台kindle+200元读书卡)
  三等奖一名(一台kindle)
  优秀奖七名(各100元读书卡)
  评委简介
  黄纯艳
  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宋史和中国经济史。出版《宋代朝贡体系研究》《宋代财政史》《宋代海外贸易》等专著7部及译著、合著、古籍点校10余部(种)。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荣获云南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科文库。
  段丽波
  段丽波,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教授、硕导,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本院本科生、研究生教授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致力于中国西南民族史、民族历史档案文献研究;出版专著3部、参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论著对推动西南民族源流史的研究和民族历史档案的发掘利用作了积极推进和探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省十二五重大项目子项目等9项;作为主要完成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马工程”项目等4项。先后入选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云南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著、论文曾先后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一等奖。
  潘先林
  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授,西南古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史教研室主任,云南地方史研究室主任,中国边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汉民族研究会理事、云南省国学研究会理事、云南陆军讲武堂研究会理事、云南省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民族史、西南边疆史、云南地方文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2013年)、论文三等奖(2009年)。荣获云南大学武达观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杰出奖(2013年)。
  华林
  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同年到云南大学任教至今。1997年8月破格评为教授。2002年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称号;2003年评为博士导师。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民族文献、民族历史档案学术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客座研究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民族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昆明市档案局中评委学术委员,省档案局高评委学术委员,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务院、教育部相关学科建设通讯评审专家,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等各级科研项目18项,论文近110篇,专著12部。
  秦树才
  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汛塘制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清代云南边防的建立与转型研究》;出版《清代云南绿营兵研究:以汛塘为中心》、《云岭金江话货殖:云南民族商贸》,参加翻译出版《中国西南边疆的社会经济:1250——1850》,整理出版方国瑜先生的《云南民族史讲义》,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清史研究》《想战线》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绿营兵与清代云南移民研究》获“云南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云南民族史讲义》获“云南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誉奖。
  陈庆江
  云南宣威人,汉族,1964年12月出生。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 历史系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历史人文地理、徐学、地名学研究。在学术刊物和有关学术文集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横向、纵向科研课题多项。应邀在“云岭大讲堂”、“曲靖历史文化讲坛”、全省地名工作会议等作过多次学术讲座。
  马自坤
  男,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系,2007年9月——2008年1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研修信息管理专业博士课程。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会委员,研究生支部支部书记,担任教授,已出版书籍《竞争情报理论方法应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