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参观巡礼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6日 00:00 点击数:

  ——历史与档案学院退休教职工春游简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为贯彻党组织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爱,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历史与档案学院组织了此次春游活动。春游前,院党委和行政领导高度重视,由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院党办共同组织出行,安排专人全程陪同服务。本着安全、周到的原则,根据我院的专业特色并结合离退休教师的身体状况与个人意愿,最终确定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聂耳文化广场——玉溪市博物馆”的春游路线。
  (杨兆荣 摄)
  位于昆明以南、江川县境内的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建成于1994年秋,里面陈列着七十年代出土并轰动世界的“牛虎铜案”等珍贵文物,是全国第一个功能较齐全的青铜器专业博物馆,已成为国内收藏保护、展示宣传古滇青铜文化的重要窗口基地,是云南省藏品特色鲜明、知名度较高的重点县级博物馆。该馆共有8个展厅,其中青铜展厅集中陈列展出馆藏2000余件文物中的279件,如牛虎铜案、祭祀贮贝器、纺织贮贝器、铜枕、铜葫芦笙等颇具地方民族特色不可多得的国宝级文物。值得一提的是,上百件李家山青铜文物曾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日本等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代表云南特色文化展出,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和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生动诠释了古滇国卓尔不凡的灿烂文明,印证着江川“古滇王国中心、古滇青铜文化源头”的美誉。
  (杨兆荣 摄)
  旭日东升,晨光熹微。2017年4月20日早8时许,唐敏等18位离退休教师从庆来堂出发,坐上校车,驶向目的地——玉溪市。一路上,老师们兴高采烈,谈笑风生。在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玉溪市博物馆参观时,均受到了馆领导的热情接待,其派出专人进行讲解并赠与了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物刊物。同行的李昆声教授是国内知名考古学专家,原云南省博物馆馆长,两处博物馆多有其参与发掘的文物,在讲解员讲解的间隙往往穿插有李教授的补充与深度讲解,使整个参观过程生动有趣,令大家对云南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杨兆荣 摄)
  (杨兆荣 摄)
  漫步在聂耳文化广场,老师们兴致勃勃,一起探讨学术问题,回忆往昔从教生涯,交谈退休生活,分享身边趣事。
  (王卫国 摄)
  当日晚8时许,全体出游人员安全返回学校。返校后,老同志们对此次春游表示满意,认为参观博物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加了对出土文物的类别、造型纹饰、铸造工艺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对古滇青铜文化的认识,丰富了离退休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让分别多时的老友重聚一堂,体验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办公室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