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2017年招生信息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4日 00:00 点击数:

  云南大学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成立于1988年10月,其中档案学专业创办于1984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创办于1993年。
  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档案与信息管理系获档案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档案学、图书馆学、情报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档案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首批获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LIS)授予权。自此,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成为云南省唯一能够培养档案学专业本科生、少数几个能够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LIS)授予权的教学科研实体,形成了本科、硕士相衔接,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相配合的较为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所属学科为管理学,理论性与实践性、应用性并重,体现与技术应用型、资源管理型学科相结合,在办学上强调人才的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具备“专业、勤勉、善思”的专业价值观,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基本技能,能从事档案、图书、情报等信息资源建设和管理的复合型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上具有基础扎实、培养规范、注重实务的特点,多年来建立了“教学、研究、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特色培养模式,在进行专业建设规划时,坚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学校整体发展紧密联系的思想,稳步发展本科教育,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实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较为完善的教学计划和行之有效的教学、实践平台,包括教学计划、实践培养模式、实验室与图书资料室等,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尤其是加强实践培养环节,引入更多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贯穿各种教学活动中的教学参观、观摩模拟、案例分析、调查统计分析、测试验证,以及独立设置的社会调查与实践课程、实验课程、业务实习、综合性的年级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科研规范训练、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综合实训等多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实践等。
  现有档案学教研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设有资料室1个,拥有财政部与云南省共建文献整理与保护实验室1个,图书情报实验室1个,实验室下设有文献保护技术实验分室、档案管理实训实验分室、信息组织与检索实训实验分室、声像技术实验分室和文献数字化技术实验分室,购置有仪器设备数量370台(套),仪器设备价值总627万元,拥有缩微胶片冲洗机等多种专业教学实验设备,以及图书馆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软件系统,具备了完备的教学实验条件。建立实习基地近20个,日常教学周期间组织学生到云南大学档案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档案馆、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昆明市档案馆、盘龙区档案馆、云南省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等机构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且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的培训、知识讲座和展览等活动。
  实验教学
  参观实习
  档案整理
  图书整理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档案学专业(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知识与文化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先进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能在各级各类档案局、档案馆、图书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信息部门、文秘部门、情报机构、史志部门从事档案管理与档案信息服务、文献信息资源管理、行政管理、文秘、办公自动化、编史修志等工作及档案学理论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档案学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例如文书学、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中外档案事业史、档案保护技术学、电子文件管理、企业档案信息管理、档案检索、档案信息化建设、外国档案管理学、档案馆学、中国方志学、保密工作理论与实践、公文写作、信息安全技术等主干课程;接受管理学、历史学、文献学、信息科学与技术有关理论、方法与技能等方面的系统教育与训练,能胜任文件处理与管理、档案与档案事业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档案文献信息保护、信息获取与鉴别、信息组织与分析、文件档案系统设计与运行维护的工作,具备基本的政策分析、制度建设、管理决策、监督控制、质量管理、效能改进、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维护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有关档案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业务技能,以及与信息管理相关学科的知识;
  (3)具有办公自动化管理的基本技能;
  (4)熟悉我国档案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内外档案管理与信息管理的前沿成就与发展动向,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资料信息中心)、办公厅(室),各级各类档案馆(局)、图书馆、情报机构、史志部门从事档案管理与信息服务、文献信息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电子政务、人力资源管理、文秘、办公自动化、编史修志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的硕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文理兼招)
  信息管理方向培养目标:为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培养具备经济与管理、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信息资源管理三大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熟悉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掌握信息资源的加工处理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基本业务技能,能从事信息搜集与加工、信息处理和分析、信息系统开发设计与管理、信息利用、信息服务、信息产品推广、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宏观管理以及信息科学理论研究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创新型信息管理与研究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经济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信息安全技术、信息服务与用户、数据挖掘技术、信息资源建设、知识管理、数字图书馆、Web编程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应用、信息采集技术、信息存储技术、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应用、竞争情报学、电子政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信息机构及IT行业从事信息管理、信息咨询、情报服务、信息系统构建以及网站建设、数据库建设、办公自动化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的硕士学位。
  图书馆管理方向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和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图书馆及其他文献信息机构管理、信息资源存储、检索、分析与研究、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决策与咨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文秘工作,为图书情报事业及信息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图书馆学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系统与设计、信息组织原理、信息检索、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计量学、信息分析与研究、数字图书馆、数据挖掘技术、知识产权法、经济信息学、移动开发技术、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文献编纂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家各级各类图书情报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机构从事图书馆管理与技术工作、情报服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决策咨询、档案管理、办公室管理、文秘工作和相关的图书情报教学、科研工作等或继续攻读相关的硕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
  (2)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技术与工具;
  (3)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能力和技术技能;
  (4)熟悉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等方面的知识;
  (5)具有信息搜集与加工、信息处理和分析、信息系统开发与研究、信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