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0:38 点击数:

 根据学校下发的《云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以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为切实规范我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接收类别

(一)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硕士生)。

(二)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向上,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及其他违法违纪的推免生。

(二)申请人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体检及我校相关要求。

(四)申请直博生除须满足以上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应在本专业内名列前茅。特别优秀的生源可以适当放宽。

2.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一般应具有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科研奖励、专利等)或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

3.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备博士生培养潜质。在校期间曾参加科学研究、全国学术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及具有代表性科研成果者优先考虑。

三、接收专业及名额

(一)推免硕士生接收专业及接收名额

我院在《云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全日制学术型及专业学位相关专业均接收推免硕士生(非全日制专业不接收),接收推免硕士生的专业预留50%的招生计划作为推免计划(公布在中国研招网上的推免硕士生数量为各专业可接收推免生的最大上限)。

(二)直博生接收专业及接收名额

我院直博生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学院博士生招生总计划的20%

四、推免生相关待遇

(一)推免生科研创新基金

学校为所有直博生和推免硕士生设置了推免生科研创新基金,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入校后可按《云南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申请资助,金额从5000-15000/人不等,获得资助的研究生需按要求完成相关科研项目,否则将收回相关经费。

(二)奖助学金

1.直博生享受博士研究生助学金13000/·学年;推免硕士生享受硕士研究生助学金6000/·学年。

2.直博生入学当年可享受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推免硕士生入学当年可以享受硕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8000元。次年起,学业奖学金按照学年综合测评成绩评选。

3.推免生可参加云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国家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学年,省政府奖学金奖励金额为10000/·学年。

4.我校还设置有研究生东陆英才奖学金、张文勋奖学金、岳虹研究生奖学金、校友励志银杏奖学金、方国瑜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以及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十余项各级各类奖学金。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及评定办法请登录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进行查询。

5.优秀推免硕士生在学期间若获得我校硕博连读资格,在博士入学第一年将享受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

五、申请程序

(一)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攻读我院2022年研究生的推免生(含获云南大学本校推免资格的申请本校的推免生),可了解《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简介》(附件1)中有关学科、专业及导师等简介。

(二)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登录网站(网址:http://yz.chsi.com.cn/tm),第一时间填报志愿并及时接受我校发出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请提前完成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等手续。

(三)学院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四)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并接受。

(五)考生须向学院提供以下书面材料: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一份)、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以及网报时填写过奖项的相应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或复印件等。同时按照学院通知要求进行复试及体检。

申请直博的考生还须提交《云南大学接收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及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附件3)及我院要求的材料,具体清单为:

① 一份包括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② 攻读博士学位前在高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③本科学位论文全文或摘要;

④ 两篇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

⑤ 一份3000字左右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⑥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⑦学校要求提交的《云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直博生专家推荐书》(附件3)。

(六)完成复试后,学院将按复试成绩排名,提出拟接收意见(是否录取、接收专业等)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七)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推免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即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接受后,才可列入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八)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将公示于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复试要求

(一)资格审查

学院对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核,包括审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对申请直接攻博的考生,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有抄袭、造假、冒名等学术不端行为或有名无实等情况,资格审查合格后方能参加复试。另外,学院需收取考生身份证复印件一份,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用。

(二)复试内容

包括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态、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

(三)复试时间:学院自主确定后通知考生。

学院将根据实际报考情况及录取情况组织数次复试。

(四)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七、时间安排

(一)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开通时间以学校研究生院通知为准,预计为2021年9月28日。请提前注册 ,并于第一时间填报我院。

(二)推免系统开通后,请完成接受复试确认程序的推免生按要求参加复试,具体复试安排请以学院通知为准。

八、其他事项

(一)未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二)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三)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四)我校体检工作将安排在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五)202291日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六)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七)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八)直博生拟录取阶段不区分方向,不指定导师。由学院在学校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后,根据直博生复试成绩、学术创新能力等,结合导师招生计划以及科研需求,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研究方向和导师,具体分配办法由学院制定并负责解释。

(九)直博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学制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生身份,达到学校相关要求后颁发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博士学位。直博生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学习。直博生有关管理规定详见《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见校研究生院网站)。

九、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650091

咨询电话:0871-65032540

申诉电话:0871-65032953

材料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生办丁艳秋老师收


其他事宜依照《云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执行。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请我院!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2021922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