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档学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课——职业生涯规划之职业定位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12:15 点击数:

2021年12月16日晚19:00,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团委举办、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历档学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课在文渊楼103室顺利举行。本课程邀请了云南心怡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云南省知名就业指导师、生涯规划师杨煦怡主讲,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及职场规划。

活动伊始,主持人李根上台致辞,他指出“在从业内卷严重、就业焦虑频繁的当下,如何做出正确的就业选择和清晰的职业规划是我们每个大学生需要去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学院此也高度重视,故而精心策划了今天课程。

接下来是讲师授课环节。杨煦怡讲师的课堂讲授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规划将要考虑的因素、自我分析、生涯规划的有效途径。

职业生涯规划定义与因素

杨老师首先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定义,职业生涯规划即为一个人一生连续从事的职业和职务及职业发展道路的设想和规划。紧接着,她又在此基础上从内外两方面阐述这一重要概念。她指出职业规划的目的在于科学地解决遇到的职业难题从而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及价值得到提升。

而后,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规划需要考虑的因素。她谈到,专业是同学们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其他重要因素包括职业热门与否、稳定与否、公司规模大小、外部环境情况等等。在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与互动提问之中,学生们切身感受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步骤。

职业生涯规划意义与途径

紧接着,杨老师阐述了自我分析在职业规划之中的重要意义。她首先提出“W”分析法对自我进行评估。即为Who am I/What will I do/What can I do/What does the situational low me do/What is the plan of my career and life? 随后又提出“SWOT”分析法,即为优势、劣势、机遇、威胁。她指出个人应注重自我分析,依据自我评估结果对自己进行调整,从而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加强自我修养与锻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最后,杨老师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效途径。规划者应该按以下步骤进行规划制定:确定志向、自我评估、机会评估、确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评估与回馈。此外,还应该善用学习渠道,采取有效的方法,以便突破思维盲点,从而让自己的生涯规划趋于科学。

结语

在课后交流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纷纷提出自己对职业规划的见解和疑问,杨老师耐心的回答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李根宣布课程结束,同学们依次退场,本次活动圆满完结。

本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当下就业形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实施步骤等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