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民族文化传承视域下的民族文献遗产保护与发掘研究”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10:15 点击数:

“民族文化传承视域下的民族文献遗产保护与发掘研究”创新团队是2018年4月立项成立的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团队,由华林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是一支由22名专职教师组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团队,依托云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聚焦于民族档案学、民族文献整理与保护、社群信息学三大研究方向。

民族档案学主要聚焦于民族档案整理与研究、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等话题,发端于1988年云南大学张鑫昌教授与张昌山教授、郑文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民族档案学这一重要研究课题,历经华林、陈子丹和杨毅教授等学者发展与创新,依托边疆民族地区民族档案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民族档案学学科体系创建、濒危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少数民族档案口述档案理论与实践、少数民族档案资源建设,及其档案信息资源发掘利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形成《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管理学》、《西部散存民族档案文献遗产集中保护研究》、《民族档案研究与学科建设》、《云南少数民族金石档案研究》、《民族档案史料编纂学概要》和《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保护》等20多部学术著作,获得“西部散存民族档案遗产集中保护研究(华林、12BTQ048)”“西南民族档案资源集成管理研究(杨毅、11XTQ008)”等10余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项目。其中,陈子丹教授《少数民族口述历史采集与整理方法研究》获国家档案局优秀成果三等奖,华林教授《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管理学》为云南省、昆明市档案局推荐为档案干部业务指导用书,并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档案卷》收录。民族档案教学、研究的开展不仅为边疆民族地区档案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培养了一大批从事民族档案工作的人才;其成果也奠定了该学科全国领先的学术地位,并在国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形成了云南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品牌研究方向,也是云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实现“国内学科领先水平”的重要实现途径。该学科方向主要由华林教授和陈子丹教授领衔,团队成员包括杨毅教授、段丽波教授、刘强教授、胡莹副教授、陈海玉副教授、王旭东博士、王雪飞博士、姬兴江博士、李娅佳博士、赵局建博士等。

民族文献整理与保护方向主要聚焦于民族文献、地方文献的整理,云南大学在民族文献、地方文献整理上有着优良的传统,取得过辉煌的成绩,方国瑜教授编著的《云南史料目录概说》和《云南史料丛刊》至今仍是研究云南少数民族和云南地方史最重要工具书。本学科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利用云南民族文献资源丰富多样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开展现代信息环境下的民族文献整理研究,从整体上探索民族文献整理规律,力争建立起统一的分类标准和著录规则,用以指导我国民族文献整理实践,其研究成果势必能很好地服务于云南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经过多年积累,本方向形成丰硕研究成果,主要著作有张昌山教授《文献信息资源开发与研究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文献学与历史研究》(中国社科出版社2015年版),杨勇教授《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5年版),华林教授《中国西部民族文化通志·古籍卷》(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刘强教授《焓熵吟》(云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保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石材加工与利用》(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石质文物保护》(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甘友庆副教授《云南地方文献事业史》(云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陈海玉副教授《少数民族科技古籍文献遗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傣族医药古籍整理与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西南少数民族经济古籍文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等一大批原创性成果。近年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申请3项;出版专著15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这一学科方向主要由张昌山教授和刘强教授领衔,团队成员还包括罗茂斌教授、周铭副教授、甘友庆副教授、李怀宇副教授、雷文彬副研究员、黄体杨副教授、张志东副教授等。

社群信息学研究偏重族群信息实践、信息服务、信息贫困研究,云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在此领域亦有较深厚积累。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口述文献价值及其数字化语音库建设” “民族地区口承文献的保护与利用研究” “白族口承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及专题数据库建设”“云南人口较少民族信息贫困的现状、成因及多维减贫对策研究”“健康扶贫背景下独龙族健康信息行为及素养提升研究”等项目,在国内CSSCI来源期刊(其中包括教育部评估A类期刊)发表了《海外社区信息学的专业教育与研究现状》《社区信息学的主要方法》《社区信息学的“社区”视角及相关研究议题》《小世界情境下云南人口较少民族的日常信息实践及其影响因素》等代表性论文30余篇,在国内机构中占据了显著位置,这一学科方向主要由胡立耘教授和马自坤教授领衔,团队成员还包括刘宇教授、侯明昌副教授、朱明副教授、王晋副教授、张禹副研究员、周承聪博士、张彦讲师、刘悦讲师、高回松讲师等。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