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西南边疆研究与中国边疆学构筑"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9日 10:18 点击数: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史与中国边疆学”研究自20世纪30年代发轫,方国瑜、江应樑、尤中等学者共同努力,推进西南边疆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基础。2008年,学校在历史学一级学科之下自主增设中国边疆学专业博士点。2009年又获准设立集边政、边务、边界、边疆、边民、边防问题研究于一体的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滇学基地”。2016年,在已有基础上,成立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西南边疆研究与中国边疆学构筑”。目前“西南边疆研究史与中国边疆学”已发展成为云南大学的特色学科和学术增长点。

本团队以云南大学林文勋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罗群、段红云、潘先林、娄贵品、王振刚等为团队骨干成员,以“立足边疆、跟踪前沿、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服务社会”为建设思路,重点构筑中国边疆学、西南边疆史研究、多民族国家疆域理论构筑3个方向。自2016年团队成立以来,建设成绩斐然,主持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6项(重大1项、冷门“绝学”1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3篇(中国社科院所刊15篇),获得各类奖励6项。2017年3月联合校内外19位著名学者共建《中国的边疆与边疆研究》优质课程,已制作“慕课”即将推向全国。

经过多年建设,本团队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在国内居领先水平,获得国内外同行较高评价。国家“西南项目”首席专家马大正先生曾多次对云南大学边疆学建设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云南大学已初步在全国树立起了中国边疆学学科的大旗”。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