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南方丝绸之路与北方及海上丝绸之路关系整体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 20:19 点击数:

团队名称: 南方丝绸之路与北方及海上丝绸之路关系整体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负责人:黄纯艳

成员:成一农、周琼、刘正寅、潘威、田晓忠、刘灵坪、董雁伟

创新团队简介

“南方丝绸之路与北方及海上丝绸之路关系整体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创新团队,是由黄纯艳教授牵头,整合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所、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民族史教研室相关研究力量,组织申报的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团队2018年成立,同年获云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立项建设,2019年通过建设验收。

创新团队成员长期从事海上丝绸之路路历史、西北与中亚民族关系史、历史地理和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史的研究,立足于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已有研究基础,在整体视野下将三条丝路视为中国古代对外交往的基本网络,阐明三条丝路关联互动背景下中国古代对外交往格局的特点及其演变,探讨三条丝路互动关系对整个中国和云南地方历史发展的影响,揭示在三条丝绸之路互动背景下云南经济文化多样性和区域性的生成路径。同期建设南方丝路及其与西北和海上丝路关系数据库,为一带一路研究开拓新领域,提供新借鉴。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