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国农村再探讨:读《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十期阅读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19:21 点击数: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前言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理解中国”阅读计划,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培养读书思考的人文精神,2019年12月20日晚上7点,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会议室举办第十期阅读活动,这也是本学期“汀蘭”读书会最后一次阅读活动,读书会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教授莅临指导。

(“汀蘭”读书会第十期现场实况)

首先,本期主讲人——2019级档案学专业的王宇灵同学,从“作者简介”“内容介绍”“施坚雅模式”和“讨论”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学者施坚雅的《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一书。首先,王宇灵同学总结了施坚雅关于中国农村市场和社会结构的主要观点:一方面,他对中国传统农村市场进行静态分析,揭示了中国传统市场的三种形式:基层市场、中间市场、中心市场;同时对市场作为空间和经济的体系以及市场作为社会和文化的体系进行了描述和理论上的概括;另一方面,他对中国市场体系进行动态分析,阐述了中国传统农村市场中的变化以及现代的变革。此外,王宇灵同学根据查到的资料和自己的理解,重点为我们解析了“施坚雅模式”和施坚雅在书中运用的“正六边形模型”。最后,她提出了在人文类学科中,用数学模型来定义、解释一些现象是否具有合理性的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

(王宇灵同学在解读《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王宇灵同学的分享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热烈的讨论将本期阅读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常璐同学率先发言,她认为施坚雅模式是施氏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在他看来具有普遍解释意义的理论模型即六边形农村区域模型,且他以市场关系范式来研究农村社会。施坚雅用集市这个承上启下的枢纽打破了微观与宏观、底层村落与上层国家的断层,这种模式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张体红同学就读书体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施坚雅在20世纪60年代就能调用到如此多样并且广泛的资料,从中发掘,灵敏地建立出模型,这对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和农村经济改革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其次,书中的基层市场、中间市场、中心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城市级别的高低和距离的远近是成正比的。再者,除了作者提出的基层市场社区是农民社会关系网络的全部来源外,聚会也是农民社会关系的主要来源之一。

2018级中国近代史专业的李希锐同学认为,本书作者对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利用的能力很强,值得我们学习。该书谈到周期市场对地方文化生活的影响,反过来看,文化也能对地方周期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不同的文化会形成不同的市场发展情况。其次,从古代到人民公社,政治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对人民公社时期的市场进行分析时,作者仍忽略对政治的分析,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局限性。

2018级民族史专业的李俊同学认为,作者通过建构中国基层市场的空间模型来论述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以人们的居住地距离中心的最近距离来确定基层市场的边界,从而形成由中心辐射到四周地区的市场模式,这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她从作者的阐释中联想到,中国农村和一些小城镇中存在一种被称为“赶街”的活动,即人们到周期市场去出售商品和采购生活必需品,这是一种定期人口流向的问题。再放大来看,中国从基层市场到中心市场的走向和中国城镇化的方向是一致的。此外,在论述中心市场时,除了关注经济和空间的关系,还需考虑政治、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史冏策同学认为,施坚雅以基层为研究的起点,从底层的互动到更高的层次区域;在其基层市场社区理论中强调市场在社会结构的整合功能,而空间和经济则是重要组成部分。他还指出,在基层市场分析上,施坚雅忽略中国传统道义在基层市场的重要性。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龙佳同学认为,作者施坚雅1949-1950年在四川的田野调查在对书中的很多细节描述很到位,如对“集期”“行商”的描述,即“在某些特定的日子把对其产品的需求集中在有限的地点”,并“依次巡回于各个集镇”。对农村消费资料、定期集市的观察都很到位。而书中涉及的交通运输、商品等论述,是今天研究城乡关系不可忽视的元素。此外,在今天看来,理解中国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施坚雅模式”忽略了国家的存在。因为从古自今,无论是区域经济发展还是政治策略,国家对市场、城市形成的干预一直存在。

(读书会中段丽波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

此外,同学们就作者用数学模型来定义和解释人文学科研究的一些中国社会现象是否存在合理性、普遍性而展开激烈的讨论。段丽波教授提出,用建模来分析中国社会问题时需要做可行性考虑,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施坚雅的另一著作——《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

最后,段丽波教授为本学期的“汀籣”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其一,与首期读书会活动相呼应,再次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正所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应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其二,做学术研究必须保持纯粹的初心,与做人一样需要脚踏实地,投机取巧的心理要杜绝于学术研究之外;其三,对“汀籣”读书会新的阅读活动提出展望,期盼为读书会增添更为新颖、活泼的内容和形式,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汀蘭”读书会第十期参与人员合影)

读书不觉“冬”已深,至此,本学期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阅读活动圆满收官。让我们共同期待“汀蘭”读书会在新的一年能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以期更多志同道合的书友加入到我们中间来,和同学们一起畅游书海,分享彼此的读书心得,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收获更多的人生感悟。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希望同学们不忘钻研学术的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