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在档案与回忆之间:读《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八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0:15 点击数:

世慕皆贤境,书爱众香薰。

——前言

“花香何及书香远,美味怎比诗味长?”为使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通过阅读这把钥匙更好地理解中国,2019年11月29日19:00~21:0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会议室举行第八期读书分享会,本期分享的著作是美籍匈牙利记者卡蒂·马顿的《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一书。

本期主讲人——2017级档案学李爱华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该书的理解,以作者卡蒂·马顿记者的生平为开篇,介绍了她作为匈牙利裔美国记者,早年随父母移民美国,有六部作品,曾获匈牙利政府最高文职奖;接着,介绍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在美苏冷战时期苏联提出“既然进行阶级斗争,那就需要恐怖,既然阶级斗争会加剧,恐怖自然也会加剧,一天不搞恐怖危险,两天不搞恐怖党就会灭亡”的口号,在其影响下东欧国家——匈牙利的极权统治诞生了“秘密警察”这样的组织。之后,对书内档案的记录者——“秘密警察”做了详细分析,他们常作为国家级恐怖主义的行使人,监控人民思想、未经审判秘密处刑。而卡蒂·马顿的父母就是作为美联社和合众社的记者被匈牙利政府视为间谍而被派“秘密警察”监视他们一举一动。最后,李爱华同学根据自己的读书体会,提出“秘密档案的公开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大家就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在阅读交流环节,同学们都就自己读《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一书的感想和问题做了交流和讨论。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龙佳同学表示,“孩子永远不可能完全认识父母”,在本书作者以往的记忆里,童年的生活尽管被危险包围着,但父母是相亲相爱的,是卓越、机智又勇敢的。而随着档案的公开,她看到了父母之间并不相爱,相濡以沫地在监狱的日子里虽然没有彼此出卖,但因为工作的关系还有出轨的迹象。同时,身边的好友同事、亲戚朋友都是隐藏的告密者,甚至悉心照顾她们家日常起居的保姆都是秘密警察,在她的童年里这一切都是另一种美好的表象。另外,“无处不在的告密者”的存在,是“系统化组织+告密网”形成的体系,不同利益驱使或为保命求生,每个人都成为监视者,但其实也是被监视者。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史冏策同学联系潘恩的《常识》,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布达佩斯事件反映出来的是社会的排异行为,当时的匈牙利政府显然是被苏联渗透并控制的。

2018级民族史专业的李俊同学认为,作者通过档案资料的整理分析,描述了在当时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匈牙利国情背景下被监控的新闻工作者,这为我们从档案资料中分析历史提供借鉴。另外,由于这本回忆录是站在被监控者的角度下完成的,所以带有一定的主观性,需要我们辩证看待。

2018级民族史专业的杨泽宇同学认为,《布达佩斯往事》一书,作为一个美籍匈牙利人根据冷战时期父母被监视的档案而写就的“家庭史”,读起来犹如悬疑探案小说,使用秘密警察档案和主人公女儿回忆的双重视角,虽悬疑结果早已知晓,但过程依旧引人入胜。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张体红同学认为,该书与《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江村经济》都是对基层社会普通民众的描写,以小见大,让我们从微观角度更好地理解宏观社会背景。同时人们可能会因为社会环境以及其他因素,违背道德底线,充当所谓的“告密者”,这可能是时代局限,但是即使社会环境再恶劣、再残酷,做人做事还是得坚守最后的道德底线。另外父母和子女都以不同的方式爱着彼此,如书中卡蒂·马顿一家互相给对方寄信时,都是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彼此,不想让对方担忧,我们和父母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常璐同学认为,这本书揭示了一个恐怖却真实的时代,作者需要在秘密警察的档案里找自己的家族史,譬如自己童年的画作、与祖父母的合影,更深层次地了解父母对他们的良苦用心等,都让人觉得即可笑又讽刺。而冯骥才先生的《一百个人的十年》一书中似乎能找到与本书相契合的一些点,也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或许那句“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有其成立的合理性。

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王宇灵同学认为,记忆是一种特别重要,又特别容易遗失的东西,所以有了很多回忆录、日记之类的出版物,有的还被改编成电影、纪录片,但是这样的文字往往又因为身份、地位、价值观等原因具有片面性。如果让亲历者马顿自己来写或者秘密警察来写又是一种不同的味道,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这个故事,都是时代的悲剧也是制度的悲剧。但不能否认,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冷战时期匈牙利、苏联极权的视角,呈现了一个丰富、复杂的马顿夫妇形象。

本期读书活动,同学们在李爱华同学的带领下通过卡顿一家的档案和回忆,对冷战背景下东欧国家的政治有了更多了解。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我们只有通过博览善思,学以致用,才能由阅读而“悦读”,只有读过后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才能在理解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理性、文化理性、科学理性的指引,更好地理解作者通过文字想要表达的思想,获得多方面思考的视角。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