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见微知著:读《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19:04 点击数: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引言

2019年11月11日19:00~21:0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会议室举行第五期读书分享会,本期分享的著作是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

首先,本期主讲人——2018级民族史专业的李俊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前期准备,以《现代化中的中国农村——读<江村经济>有感》为题,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一书,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首先从作者的意志、人际关系、求学经历和社会的时代大背景几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本书的成书背景。然后以章节为主线带同学们快速回顾了本书内容,并分析和总结了江村变革的动力与问题。她认为,江村变革的动力是人们生活的最低水平未得到满足,江村发展仍存在一些困境;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承租、资金来源、日常娱乐活动、婚姻及农民起义等几个方面。接着对费孝通先生的实地调查方法进行了总结和介绍:调研的流程首先是调查对象和调查目的的确定,然后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之后进行结果分析,其中所用到的三栏分析法为后世提供了极大的借鉴和启发。李俊同学根据自己的读书体会,提出了女性的地位、家庭中的经济关系的变化和家庭财产继承制度两个问题来与大家讨论交流。

接着同学们就李俊同学的分享及自己的读书心得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常璐同学对书中女性地位的变化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其认为,这种女性地位的变化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这本书颇有助益。费孝通先生笔下的江村及其研究的方向都给我们以启迪,在我们想探求一个历史真相时,也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研究的点可以小一点,但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内涵和实质。

2019级民族史专业的张体红同学认为,江村同中国绝大多数村庄一样,具有相似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江村就是中国农村的缩影,极易激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同时该书字里行间流露出费老深厚的家国情怀,能够激荡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涟漪。接着其就社会化调查方法、中西父母对子女抚养义务的差异、中国的婆媳关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王宇灵则认为,第一,费里德曼教授曾告诫进行微型调查的人类学者,不要以局部概论整体,或是满足于历史的切片,不求来龙去脉。第二,费老的治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我有责任,用我学到的知识,多做一些准备工作,那就是科学地去认识中国社会”,这种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十分令人感动。

2017级档案学专业的李爱华认为,在这种社会制度下,工业变革前后女性的地位并无实质性的变化,始终只是被看做生育工具和获取经济利益的工具,其个人人格并没有得到尊重和提高;另外本书多次提到了“天命观”和“鬼神观”,在法律意识还很薄弱的社会制度中,人们会利用这种虚无的东西来对大家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行。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龙佳认为:像前一期的《乡土中国》一样,本书给了我们一个更好地理解周围环境和世界的视角。接着对当前本土文化研究和本土研究现状发表了看法;并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认为因为没有接受过民族学、人类学的专业训练,无论怎样参与观察都不能完全站在本民族“主位”的角度来看待本民族历史与文化。并就李俊同学提出的农村家庭财产继承制度的讨论部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农村财产继承问题关键在于农村女性没有这样的法律概念,这也是上期法律下乡相关问题探讨的继续。

2017级民族史专业的史冏策对《江村经济》中农耕技术进步所引发的劳动力过剩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并不完全由技术决定,而是历史合力的结果。

2018级民族史专业的杨泽宇认为,从方法论上来说,费孝通先生撰书时所运用的研究方法,如“三栏分析法”,从内在衍生和外部扩张两种视域,尽量地去调查和展现所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为我们在未来的学习中,提供值得思考和探索的方向;从价值观上来说,《江村经济》以农村为缩影,选择以“蚕丝业”的变化为参考角度,揭示当地正经历的由传统经济格局向合作、集体作业、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格局变迁,详尽描述江村这一经济体系,以及与所在社会结构的关系。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本期读书会通过李俊同学的精心准备和分享,同学们的认真聆听和积极互动,让大家对《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一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费孝通先生通过细致的观察和详实的数据资料,为我们揭示了中国乡村社会的真实面貌,鲜活地再现了江南农村社会生活景象。本书作为人类学的著作,对于我们进行相关论文写作也大有裨益,全文的结构、章节之间的联系、清晰的叙述条理等都值得细细品味与琢磨。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