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多面向的《金翼》——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第二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3:25 点击数: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前言

为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在认识世界中理解中国,在理解中国中走向世界。2019年10月20日19:00~21:0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会议室举行第二期读书分享会,本期分享的著作是林耀华先生的《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

首先,本期主讲人——2018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杨泽宇同学,以《‘小说’还是‘历史’?——<金翼>学术价值的四重面向》为主题,带大家详细解读了《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一书,并就读书心得与大家作了如下交流分享:第一,简要介绍林耀华先生的生平、学术经历以及主要代表作;第二,以各个章节的内容为主线,带大家详细解读张、黄两家在社会生活与经济变迁中的兴衰沉浮;第三,从文学的叙述方式、人类学的研究视角、历史学的逻辑思维和社会学的主线结合四个面向探讨了该书的学术价值;最后,和大家分享交流了人际关系与人生平衡的关系、“族群认同”能否用于家族、宗族等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其宏观视野下的微观解读、严密的逻辑思维、声情并茂的讲解风格更是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杨泽宇同学在解读《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

接着,在学术交流环节,大家就阅读《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的心得体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2017级档案学专业的李爱华提到,命运存在每个人心中,人际关系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很重要,学会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才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018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李俊先指出,林耀华先生在写作时运用的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然后对主讲人提出的关于“家族是否能说‘族群认同’”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族群”概念不应只包括“民族”,而“家族”本身含有的“血缘认同”关系则使他们在对待某些事物时有一定的认同感,所以在书中的情境下可以这样表达。

2017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龙佳,从社会学对其他学科的价值、文笔上的衔接、口述史对社会学研究的作用、教育与张黄两家命运的关系、传统风水观与命运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感慨道:不到生命的最后,我们似乎不知道到底谁是归人,谁是过客;任何一个不经意之间的选择,似乎都成就了我们不 同的人生。看似一个不经意的选择,或许也是我们走向不同人生的决定性要素。

2017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史冏策,通过对比《中国绅士》与《金翼》,分析了民国时期富农与乡绅阶级,认为《金翼》中传统的富农是城乡分裂时期困顿求索的中产阶级,也是社会历史变迁中较为敏感的群体,因为缺乏强有力的经济政治保障,在历史的洪流中也最容易受到冲击。

2019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张体红提出,人际关系实际上贯穿了该书张、黄两个家族的兴衰沉浮,是决定两个家族命运的关键因素。此外,还就男性和女性家庭的地位与大家作了交流探讨。

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王宇灵,结合英国人类学家奈吉尔·巴利以日记体的方式记录的《天真的人类学家》认为该书与传统的民族志研究有所不同。而本书的小说体结构,是集历史性、真实性、理论性为一体的著作,生动再现了30年代前后中国南方农村社会生活的情景。此外,还对书中“竹竿和橡皮带组成的框架结构”的观点谈了自己的见解。

2019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常璐提到,书中的许多细节描绘,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并将汤因比的“社会是循环发展的”观点、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观点与《金翼》进行对比。指出三者在内容、观点上具有一致性。

最后,大家就人际关系与人生的关系,族群认同与家族、宗族、乡村的联系与区别,中国各个地区男性和女性地位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本次读书会,大家从文学的角度、历史学的角度、社会学的角度、人类学的角度探讨了《金翼:一个中国家族的史记》的深刻内涵,使我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社会的“变”与“不变”,对我们今天更好的理解中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