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品读经典游书海,开卷有益润心灵——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顺利举办第一期阅读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5:56 点击数:


 

遨游书海,润泽心灵,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

——前言         

为使同学们在课余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质量,展示阅读成果,在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系列活动的号召下,2019年10月12日19:00~21:0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会议室顺利举办,首期分享的是葛剑雄教授的著作《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历史学和档案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并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教授莅临指导。

 

首先,段丽波教授向大家强调了三个读书要义。其一,读是写和口头表达的基础,读书会是能提高语言表达水平、增强人际交流能力和实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要求大家“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其二,应该如何读一本好书,在读的过程中要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读一本书的时候,要明确的自己的阅读目标,走入书中,感悟生活,并将阅读培养成终生兴趣,读涵括古今之书,做兼纳百家之人;其三,需要集中精力读书。她说:“身为一名在校学生,应当以开卷为己任、以阅读为己责,博览群书,开拓视野”,不要虚度在学校里集中的精神和时间,把握住阅读的宝贵光阴。

 

接着,本期主讲人——2019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张体红同学,从以下几方面,带我们详细解读了《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一书。第一,“九州”一词的原始出处和“九州”到“天下”的语境互动中,为我们解释了昔日繁荣天下观;第二,阐述中国历史上统一与分裂的具体进程,说明分与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传统逻辑;第三,从“何为统一”和“何为分裂”中阐明葛剑雄老师的分合标准;其四,根据地理环境、生产方式、人口数量和历史人物性格等方面,将书中产生统一与分裂模式的原因加以梳理;最后,总结道理“分裂并非是坏事”,在一定程度上能为未来的统一提供经验教训。与此同时,他还为我们介绍了葛剑雄老师身为学术性学者、公众型学者以及政协委员的多层身份,分享交流书中“统一的时间长,还是分裂的时间长”“统一的范围是不是越大越好”等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深入浅出,思维活跃,精彩幽默的语言风格更是博得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之后是学术交流环节,除张体红外的其余7位评议人,分别对其汇报发言以及自己在阅读《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一书时的体会发表己见。2018级民族史的李俊率先评议,她结合方国瑜先生提出的“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认为无论是处在统一,还是分裂阶段,中国史均不等同于王朝史,中国历史的统一与分裂,不等于某朝某代的分或合。2019级民族史的常璐提出,“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并不影响中国未来走向统一的大局”,统一带给国民的实惠与分裂留给我们的经验,是相对的,不分优劣。2019级图情专硕(档案学方向)的王宇灵,从古代王朝建都以及物质文明发展的角度提出分裂与统一对中国历史的贡献。2017级档案学专业的李爱华感慨,阅读历史书籍,掌握历史知识,可以带来的不同视野的思考,并从历史的正面与侧面简单谈及自己的阅读感受。2017级民族史的龙佳,结合自己近期撰写毕业论文时,整理材料的经验,从民族关系、民族文化的视角,向大家介绍费孝通“多元一体”理论与“中国历史统一与分裂”的关系。2017级民族史的史冏策,也结合最近研究佤族民族改革的基础上,谈论关于古代王朝民族治理、边境开发的思考。2018级民族史的杨泽宇,从人物性格与国家命运、“中原—边疆”的区分标准方面认为,新王朝的初期统治者将分裂的教训视为经验,并刻意在执政之中规避,但王朝中后期的统治阶层若不能因时、因地、因势的调适政策,分裂的经验亦会成为分裂的隐患。

 

最后,段丽波教授就同学们的汇报、评议进行点评。她认为,本期读书会在参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促进同学知识更新、活跃思维和提升综合实践能力的效果,从学理上要求大家,紧跟时代主旋律,把握学术新动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用学术的视野探讨中国历代政治的得与失,并在最后建议大家要通读方国瑜先生、费孝通先生、葛剑雄先生和王文光先生关于“民族-边疆”的学术作品,从中汲取营养,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本次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的举行,一方面有益于大家能多读好书,多做积累,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以阅读提升自己;另一方面,在同学们的热烈交流和互勉中,碰撞出思维火花,加深自己对书中思想的认识,汲取正能量,感悟生活的真谛,并从不同的方面去感知中国、理解中国。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