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读书可增智,勤思方进益——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二季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3:29 点击数:

在认识世界中理解中国,在理解中国中走向世界。

——前言

为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2020年9月20日14:30~17:3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1会议室举行了第二季第一期读书交流会;本期分享的书目是何明教授主编的《云南十村》;与会者包括历史与档案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17名研究生,并邀请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段丽波教授莅临指导。

(“汀蘭”读书会现场)

首先,段丽波教授以《阅读的故事》一书为切入点,并结合自身阅读经验,向大家介绍《阅读的故事》一书的同时,强调阅读与研究生学习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主动阅读、学会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这无论是对研究生的学习,还是将来的人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段丽波教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

紧接着,本期领读人2018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李俊同学,以《社会文化变迁的内外动力与表现》为主题,带大家详细解读了《云南十村》一书,并就阅读心得与大家作了如下交流分享:第一,从主编简介、写作基础和社会时代背景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云南十村》的成书背景;第二,以书中的十个村寨为主线,带大家解读了十个民族村寨的社会文化变迁;第三,就社会文化变迁的动力、表现以及对社会文化变迁的态度,对现代性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第四,就民族史研究如何体现多样性与大家作了交流探讨。

(正在解读的李俊同学)

接下来是学术交流环节,大家就《云南十村》的心得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2019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张体红同学,首先从大小传统视角阐述了现代化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看法,认为小传统的乡土文化并没有在国家精英文化的大传统介入中消失,而是采取开放的态度,与大传统融合,进行一种新的“文化创造”;其次,其结合自身学白文的经历,就白文的利弊、存在问题与传承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最后,就个案研究如何体现整体研究与大家作了交流。

2019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常璐同学,首先就双语教学阐述了自己的想法,认为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去思考该种教学方法的现实意义,从而思考其发起的目的性。接着就宗教仪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宗教仪式的表相背后更多的是参与该仪式人群的认同和建构的思维方式。最后就知识分子精英对本民族文化的整合和建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20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向斯瑶同学,首先从箐口村哈尼族叫魂仪式看妇女地位的转化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从实际生产生活和历史上来看,哈尼族对妇女一直是比较尊敬的;其次就通海纳古回族社区双重文化背景下的文化融合,认为伊斯兰文明受到农耕文明影响的同时,也受到汉族文化及其观念的影响;最后就妇女参与少数民族仪式的禁忌是歧视还是保护等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

2020级图书情报专业的向瑞琪同学提出,在阅读《云南十村》过程中,不仅了解到了更多关于云南少数民族的知识,还从中学到了许多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路径、行文的思路框架,以及描述的方式和语言。并认为当涉及社会的论题时,进行女性研究有利于更加贴切和深刻地理解一个民族的社会结构和文化意蕴。

2019级图书情报专业的王宇灵同学认为,边疆少数民族的发展可以适当借鉴生态博物馆的模式与经验,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遗产、环境、记忆和民众做一个整体的保护,以保护文化的完整性和本真性,形成动态的、鲜活的文化整体,以利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就民族地区的宗教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书中缺少民族服饰、舞蹈等配图的遗憾。

2018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杨泽宇同学从三个方面谈了阅读本书的体会。第一,书中在“中国少数民族社会的第一次转型”中提到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国古代治边理疆经验和智慧的继承和发展;第二,书中“大传统”与“小传统”的概念,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社会治理体系中“国家权利”与“地方权利”的“交织”与“矛盾”,与费孝通先生在《皇权与绅权》中谈到的以“皇帝”为中心得国家权威和以“士绅”为核心的地方动员有同工之处。第三,从“消解”与“建构”的角度,谈了对地方传统文化变迁与民族历史建构的认识。

2020级社会学专业的陈平同学,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宗教仪式相当于人的社会化,社会个体通过参与宗教仪式完成社会化,这也是社会认同的过程。

2020级社会学专业的农慧婷同学,从宏观和微观角度阐述了宗教仪式的社会功能,认为仪式的举行,可以提升所属群众对民族的认同感,有利于人际关系的交往,密切社会联系,增强群体凝聚力。

2020级历史地理专业的余士樊同学认为,宗教是一种社会“粘合剂”,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影响,对团结社会具有一定作用。另外,他还谈了对孙中山先生的“中华民族”的认识。

此外,参与读书会的其他同学也分别从宗教仪式的功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社会文化变迁、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段丽波教授就同学们的分享交流进行总结点评。她认为,首先,本期读书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对云南的十个民族村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对于同学们从云南理解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希望同学们在阅读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培养问题意识,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提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在阅读中思考,思考中总结提升。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不同学科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进行学习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学术表达。

(“汀蘭”读书会2020年第一期参与同学合影)

本次读书会,通过研读与讨论,让同学们对《云南十村》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十个村寨,十种不同文化,为我们再现了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也让我们对民族文化的变迁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这对我们了解云南、理解中国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