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以文会友,学思践悟——“汀蘭”读书会第二期之“论文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 13:41 点击数:

为鼓励同学们在读书之余,锻炼行文和思维能力,养成阅读与习作兼顾的学习习惯,2020年9月28日19:00~21:3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在映秋院208室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读书报告活动——“论文分享会”,中国民族史方向和图书情报方向的8位同学积极参加,并邀请副院长段丽波教授莅临指导。

(“论文分享会”现场剪影)

本次“论文分享会”由2018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杨泽宇同学和2019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张体红、常璐担任分享人,分别就《以“礼”为中心的表述:孟子“用夏变夷”思想的三重面向》《全面抗战时期云南鼠疫流行与防治》《政治与社会中的身体:身体史视角下抗日战争时的女性》三篇练笔论文,向大家汇报日常读书、思考和写作的体会。

杨泽宇同学首先从考古文化、民族形成与民族政策的角度,简单梳理了先秦时期民族关系发展的基本脉络;其次,从孔子的民族观和民族思想为起点,并通过介绍关于孟子民族思想研究的学术前沿,进一步阐述孟子“用夷变夏”的思想,从本质上来说,呈现出“以礼辨夷”“以礼服夷”和“以礼化夷”的三重面向,蕴藏着“变夷”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最后,认识到孟子的“变夷”思想,从历史学方法论角度分析,既是思想史,也属于历史哲学,一定程度上包涵更多的理性判断与调适导向,为后代“大一统”治世下“夷夏”关系的处理提供了学理依据和历史智慧。

张体红同学的文章集中于对全面抗战时期云南鼠疫的研究,提出鼠疫是云南历史上最为常见的地方传染病之一,严重威胁着云南人民的生命健康,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因此,他从“鼠疫流行的概况”“流行原因”“防治鼠疫”和“防治反思”四个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全面抗战时期云南鼠疫的流行与防治。其中,对抗战时期云南鼠疫流行原因和防治的历史考证,是最为详细的部分。其从防疫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教训与反思,可以为当前防控新冠肺炎提供经验。

(“论文分享会”现场剪影)

常璐同学则试图从近代报刊资料的记载中揭示抗战时期女性身体史的历史现象。她从“女性对身体的抉择”和“社会宣传中的女性身体”两个视角入手,认识到民国时期国家、民族、社会交织于女性的身体,并运用各自的权力塑造着女性的形象。同时,对当前女性身体史研究展开综述,认为通过身体史的视角去解读抗日战争时期的女性,可以更好地认识女性与社会思想在战争时期的双向互动,亦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女性对抗战胜利做出的重大牺牲和贡献。

本次“论文交流会”分享的论文,内容涉及先秦民族史、近代社会史、疾疫史等方面,时间跨度长,视野差异大,涵盖范围广,分享人从自己的学习旨趣与研究爱好出发,逐一对自己撰写的日常习作进行介绍,各位参与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到评述环节中,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对相关问题的不同理解,对三篇习作进行多样化的思考与探讨。最后,段丽波教授分别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并根据每位同学的撰写特点、研究对象和语言表述、谋篇布局等方面,对每一篇文章进行了详尽的点评,提出“文章不厌百回改”,让同学们之后继续修改,争取达到发表的水平。

(“论文分享会”现场剪影)

以文会友,学思践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一方面要重视阅读的重要性,积累知识,踏实研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独立思考、坚持写作对研学的意义,提高书写能力,开拓学术视野,以“读”促“写”,以“写”悟“读”,学思兼顾,知行合一,通过读书更好地洞晓中国的历史,通过动笔书写,更好的思考、体会和理解中国的多元文化。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