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在文献中发掘和理解传统中国——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三季第一期新闻稿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8日 11:2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文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灿烂遗产,也是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基于此,“汀蘭”读书会第三季,以“从文献理解中国”为主题,欲通过阅读文献、感悟经典、促进所学,更好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前言

2021年3月26日19:00,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第三季第一期在映秋院2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分享的书目是吴怀祺教授主编、白云教授著之《中国史学思想会通·历史编纂学思想卷》。本期读书会邀请了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段丽波教授莅临指导,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档案学、图书情报等方向的研究生积极参加本期的读书交流活动。

首先,段丽波教授结合自身阅读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中国史学思想会通·历史编纂学思想卷》一书的同时,强调对经典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集中精力,精读经典文献;抓紧时间,阅读专业书籍,在阅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学术表达能力,为今后的学术训练与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段丽波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接着,本期分享人2018级中国民族史方向的杨泽宇同学和2020级档案学方向的赵芯苇同学以《文献之史与史之文献——<中国史学思想会通·历史编纂学思想卷>读后》为题,共同向大家汇报读后感悟,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介绍书中关于“历史”“历史学”“历史编纂学”相关概念和中国古代历史编纂学二重性特征的具体内容;第二,通过梳理历代的主流思想对史书撰写的影响,讨论了中国古代学术思潮的嬗变与历史编纂学的变革;第三,详细解释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学案体、纲目体、典制体以及史评、史注、史考等中国古代常见史书体裁,并列举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典籍,说明其创立、发展与变化的过程。与此同时,两位同学还以“直书与曲笔”“文献学与编纂学之关系”“文献学的基本内容”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集思广益的交流。    

(领读人分享现场)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就《中国史学思想会通·历史编纂学思想卷》的心得体会作了分享探讨。

2019级中国经济史专业的郑少东同学认为,对文献学的认识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要了解谁来编撰历史以及编撰历史的各种体例、形式等基本问题;第二,要通过编撰过程了解其时代背景,并考虑到其与政治氛围、思想史、社会等的关系;第三,最重要的是结合现今的研究。因为史料本身也是说明历史的材料,我们要发挥各类史料的长处、利用这些史料各自的特点,予以灵活运用。

2019级中国经济史专业的柯启艨同学,表示在学习完本书后,其对历史的二重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以王安石与司马光两派在政治经济上的争端也能反映历史研究材料与认知的二重性为例,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当我们在阅读相关文献时,对于历史上党派及其党人的立场对文献材料的主观影响,要予以警惕与关注,只有时刻注意史料的二重性,才能保证研究的尽量客观与严谨。

2020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王璐妍同学认为:一是这本书对其理解史学基础知识和历史编纂学的重要性都具有很大帮助;二是从经世致用、鉴往知今出发,阐述了其对“历史在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的看法;三是就书名中的“通”字与白寿彝先生对“通”的阐述,与大家交流了其对“通”的理解。

2020级图书情报方向的向瑞琪同学,结合近期学习情况,认为档案文献编纂学和历史文献学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一是二者的历史渊源、发展过程、编纂思想等都几近相同;二是二者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变化而产生变革,都是一个不断发展渐进的过程;三是二者对从业者有相似的要求,在编纂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现实。

2020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向斯瑶同学认为,我们应该把握史书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性,虽然史书有其书写与记载的选择性,但是不能极端化史书的主观性,是历史叙事给予了历史事实现实意义,因为历史毕竟服务于人,我们要在把握每本史书时代特性的情况下,再把握住每本书除了其书写内容以外的本质。

2019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常璐同学首先就读完该书的一个整体想法做了阐述,接着就书中所提到的史学主客观性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作为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学生,不应陷入所谓“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而应该发挥自身能动性,“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守好底线原则,向先贤们学习。

2019级中国民族史专业的张体红同学从“环境决定论”的视角,从环境对历史编纂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史书编纂的指导思想、史书的篇章布局、史家个人素质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其对“环境对历史编纂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看法。

(读书会师生合影)

本期读书会,通过研读与讨论,让同学们从中国史学史发展过程中,思考历史编纂学的变革和特征;认识历代史学家在反映历史变化时,在撰写史书于体裁体例上的创新;理解每一种体裁的史学观念,以及不同历史编纂观念的发展。这对我们进一步阅读中国经典文献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对指导我们“从文献理解中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历史与档案学院“汀蘭”读书会 供稿)

Scroll to Top